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调整心态应对变化--专家回答考生安度高考25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5:57  北京青年报

  明天,参加高考的学生就要走进考场了。在为期两天的考试中,在考场内外考生和家长们有可能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帮助考生在考场上发挥出最高水平,本刊特别采访了几位高考方面的专家,请他们就一些考生和家长应注意的事项和可能出现的意外问题给出了解答。

  临场及意外问题对策

  1.考生忘带证件或文具怎么办?

  答:考生忘记带《准考证》,应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忘带文具可以向熟悉的同学求救。

  2.考生发现自己进错考场或找不到自己的考场怎么办?

  答:考生在高考之前先“踩点”,一般就不会找错考点。要注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意外的出现。一旦发现自己找错了考点,应该马上通过拦招

出租车等快捷的手段赶往应去的考点。

  3.考试时考生眼镜出了问题怎么办?

  答:戴眼镜的同学最好准备备用眼镜。

  4.入场前考生突觉不适怎么办?

  答: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觉得自己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如果是拉肚子等急症,应该服一些藿香正气、泻立停等应急药物来做紧急治疗。如果是鼻子出血等症状,应该向所在考点的医生索要止血物品来止血。

  5.家住偏远地区,距离考场较远或交通不便,家长如何预先做好交通方面的准备?

  答:由于交管部门制定了考点周边道路交通保障方案,所以赶考最好乘公交车。如果自家有私家车或亲戚有私家车的,可以事先安排好使用,保证考生赶考的需要。当然也可以和出租汽车公司预订车辆,到考试时间来接考生赶考。

  6.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怎么办?

  答:如果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出租车,可让司机打开双闪灯,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如果遇到塞车的情况,可以求助交通警察,向他出示考生的准考证(但要注意不要把准考证弄丢了)。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机、售票员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下车,改坐地铁、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者求助于交通警察。

  7.高考前夜得了急性病怎么办?

  答:若是比较严重的急症,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能在家通过常备药物治疗或缓解的,就服药解决。

  8.考试前发现没戴手表怎么办?如何掌握考试时间分配?

  答: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戴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如果考生实在借不到计时工具了,也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

  9.如何避免考试中犯非知识性错误?

  答:非知识性错误一般有4种情况:第一种是将考试类型即A、B卷涂错,如A、B卷没涂、涂错或未用规定铅笔涂写;第二种情况是将准考证号涂错、没涂或者未用规定铅笔涂写;第三种情况是将所考的科目涂错;最后一种情况是在回答选择题时,考生未用规定铅笔涂写,以至于计算机无法读出。这些错误考生都要避免。

  10.如果发现试卷有问题该如何处理?

  答:开考前,考生一定要看清监考老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考生应立即向监考老师声明。

  11.考试完毕要不要和同学“对答案”?

  答:平时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对于高考来说,结束一科考试后,不要盲目对答案。应该尽快从前一科考试题目中脱离出来,积极准备迎接下一科。营养及保健问题对策

  12.哪些食品对缓解紧张情绪有作用?

  答:草莓、白菜可缓解紧张情绪。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每天食用半个洋葱头可以稀释血液,从而改善大脑氧的供应状况,可消除过度紧张和焦急情绪。生姜能增加对大脑的供氧,使人思路开阔。另外,食用红枣、莲子、白

木耳、牛奶、香蕉等可以减轻压力,放松考生紧张的情绪。

  13.临考“补脑”有无作用?

  答:保健品补脑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考前临时抱佛脚,收效甚微。何况药补不如食补,不要对保健品期望过高,但可适当服用营养补充剂,如果味维C、善存和小施尔康。

  14.怎样治疗考前失眠?

  答:为了帮助考生尽快入睡,专家向考生推荐了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至5次深呼吸,然后想象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地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如果感到心情改变不大,则重复上述意念运动程序数次。然后再进行两次深呼吸,并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诱导入睡的效果。第二种方法是躺上床之后,不必马上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根本不用焦急。其次想象自己很舒服地像漂在水面上,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15.考前食欲不振该怎么办?

  答:情绪紧张、过度疲劳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在高考日益临近之时,建议菜肴应清淡,少油腻,不能太甜、太咸或刺激性太强;胃口不好时,可依习惯适当吃点酸、辣食物;花样多变,注意菜的色、香、味。多准备些新鲜开胃、有清热功能的酸性饮品,这样将更利于营养充分吸收。

  16.高考前一天应该吃什么?考试当天不吃早餐好不好?

  答:晚餐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考试。另外,考前餐桌上少谈第二天的考试,尽量避免谈及学习,以免考生因心理负担过重而降低食欲。睡前不要喝咖啡、可乐、浓茶等使人兴奋的饮料,可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有

  助于睡眠。考前不可空腹喝咖啡,早餐一定要吃好。

  17.高考期间女生应该如何度过生理期?

  答: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把姜末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效果不错。敷热水袋、卧床休息,都可以缓解症状。另外建议女孩子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并在奶中加一勺

蜂蜜。心理问题对策

  18.考试前考生出现焦虑、烦躁、紧张情绪怎么办?

  答:如果说考生临场出现心慌、出冷汗、头晕、恶心、周身无力、眼前发黑等,这是晕场的症状,可做如下处理:

  (一)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

  (二)闭上眼睛,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意念上想像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三)如感到眩晕、脸色苍白,这是大脑供血不足的表现,可在监考人员的帮助下,选择适当的场所,头低脚高仰卧几分钟,保证大脑供血。

  19.考试时考生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答: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发生了“记忆堵塞”现象,不妨尝试下面几种方法。

  一、保持镇静。“记忆堵塞”在非常紧张的环境里更容易发生,所以这时你要保持镇静,否则会越紧张越想不起来。然后再慢慢地努力回忆问题的答案,如果仍不能回想起来,就暂时搁下这道题,开始做别的题,过一会儿再来做这道题。

  二、联想。你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

  三、利用其他试题。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

  20.考生上一门科目没有发挥好怎么办?

  答:高考的数门功课排列顺序是有规律的,完全有可能遇到的第一门不是你的强项,如果考第一门并不是很顺利,不要跟别人对题或回味哪些题目没有做对。此时,你更应该集中精力,去看看下一门要考科目的书,再次温习巩固一遍。你应该想着“下一门考好了,不就能把上一门的分数给补回来了吗”。

  21.考生如何保持适当的紧张情绪?

  答:考生在考场上的情绪有三种:一种是过分紧张,一种是满不在乎,还有一种是保持着适当的紧张度。前两者不足取,不但不能考出好成绩,相反会由于情绪问题,连原来的正常水平都发挥不出来。只有第三种考场情绪才是正常的,这样的考生信心十足、平心静气、精力集中、思维敏锐、答题准确。

  22.家长该如何在心理上给考生“减压”?

  答:第一招为考生打气,不要让考生单独面对压力,让他知道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为他打气,以乐观的态度面对问题。

  第二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考生能拥有自己的书房固然很好,但父母也可以鼓励考生和同学一起温习功课,相互讨论、切磋,这样或许可以事半功倍。

  第三招给予赞美和肯定,父母平时要多发掘考生的优点,给予他们赞美和肯定,这能增加考生的自信心和动力。作息时间安排

  23.考前一天和考试期间该如何安排考生睡眠和起床?

  答:6月6日:高三学生通常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突然打破这种节奏反而会感到不适。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稍提前一些(如在晚9点半到10点左右)睡觉,不至于因为睡不着而造成不必要的焦虑,同时也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

  6月7日:睡好觉对第二天的考试极为关键。为了使考生能睡好,建议在晚10点到11点睡为好。过早睡会影响情绪,过晚睡也不利于入睡。不管能不能睡着,都要心平气和、顺其自然地去对待睡眠问题。因为即使少睡几个小时,对十八九岁的青年人影响也不是很大;但没睡好所产生的消极情绪,对考试的影响却是非常大的。

  高考期间的午睡:上午的高考科目考完后,休息一会儿,吃午饭。午饭后不要马上睡,稍微活动活动,散散步,听听音乐。1点开始午睡,睡30到40分钟即可。

  24.如何调节高考期间的生物钟?

  答:生物医学专家研究认为,人的生物钟分“猫头鹰型”和“百灵鸟型”两种。“猫头鹰型”生物钟的人,在白天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反应迟钝,精力不充沛,思想不容易集中,易受外界干扰。而一到夜间,脑细胞兴奋活跃,精力充沛,思维敏锐。这类人习惯于晚睡晚起,爱开夜车。相反“百灵鸟型”生物钟的人在清晨和白天的精力、思维、效率都优于晚上,他们习惯于早睡早起。我们有些同学在考试前加班加点,每天复习功课到深夜,有的甚至通宵达旦,而白天则昏昏欲睡,头晕脑涨。经过几个月的苦战,其生物钟形成了“猫头鹰型”。这对于高考非常不利,应尽早改变。

  25.考前一天和考试期间的复习应如何安排?

  答:高考期间的复习时间可以相对减少,但不应把书扔在一边不理不睬。6月6日、6月7日晚上学习仍可以保持在3个小时左右,建议晚上9点半到10点左右结束学习,以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迎接高考。因为上午马上要参加考试,起床后绝对不要再看书解题。考前半小时至1小时,喝一杯浓咖啡,以助提神,促使考试时大脑达到最理想的兴奋状态。

  受访专家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 冯建

  -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 张铁成

  -北大附中高级教师 舒嘉文

  (记者:储智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