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提醒:两证缺一不可--高考细节准备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6: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中学习及高考复习阶段即将结束,考生就要走进考场,迎接高考的挑战。在这一关键时刻,山师大附中根据今年高考改革方案和以往的经验体会,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本报节录其中的要点,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6月6日下午

    到所在考点看考场(所在考点准考证上已注明)。1.计算从居住地到考点骑车或步行所需要时间(按一般速度),要把“红灯”考虑进去,如乘公共汽车还要计算候车时间(尽量提前到达考点)。2.到考点后要看好:A、自行车存放处;B、考场位置;C、厕所位置;D、送考地点(送考老师一般在考点门口附近等候)。3.请内行的人帮助检查自行车有无隐患,如坐出租车应考虑等车、堵车的时间。

  (二)6月6日晚上

    1.准备好考试用品:铅笔盒(不要杂物,去掉有字的纸片等)、书写蓝(黑)笔迹钢笔、圆珠笔、黑色签字笔(0.5mm,语文答题专用)、高考填涂答题卡2B铅笔1—2支(要两头削好)、塑料软橡皮、圆规、三角板、直尺等。

  2.准考证要放在铅笔盒中,不要放在衣服口袋里或夹在课本中(每场考完后都要放在铅笔盒中)。

  3.不要带计算器、文曲星、BP机、手机等进入考场。

  4.晚饭后可将语文、数学两科的知识要点再温习一下,争取十点半之前睡觉(按平时习惯最好)。

  (三)考试

    1.上午6:30左右起床,择其要点再温习一下语文有关知识。

  2.早饭要吃饱吃好(不要吃太多难消化、油腻的食物),带好水或绿豆汤。

  3.出门前检查准考证、文具、手绢及水具是否带全。

  4.考前至少45分钟进入考点(第一场和外语科考试再适当提前,保证能在考前20分钟进入考场),放好自行车,上锁,带好钥匙,有问题(如丢失准考证)务必找监考老师或送考老师协助解决,进入考场前最好上一次厕所。

  5.根据考点要求持准考证等进考场,将书包放在室外课桌上,核对座位上的座号标签(包括姓名、座号、准考证号、照片等),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备查,保持安静,认真听取监考老师的讲解,不明白的地方要先举手报告,获准后方可发问。

  6.切记:外语考前15分钟后禁止入场!其他科开考后15分钟停止入场!

  7.按照监考教师的统一指令,检查试卷的考试科目、总页数等,用黑色签字笔(语文科答题必须用!其他科可用钢笔或圆珠笔)在试卷和答题卡指定的位置填好姓名、准考证号码、科目、试卷类型、座号等,并用2B铅笔对应涂好,检查无误后按页码顺序排好试卷。

  8.答卷前,要把试题前面的答题说明看明白,然后把全卷大体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答卷时要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根据自己的特点,提倡个性化答卷方式。不会的可以暂时空着(可用铅笔画个问号,全卷答完后再回过头来逐个攻克,答完后,把问号擦掉)。如有看不清的题目要举手,获准后再发问。答卷过程中要冷静、沉着、细心,完成第一卷后一定要及时涂答题卡(一定要看清答题卡格式,按正确格式涂写答案),不要提前交卷。(开考后一小时后才可交卷,提前交卷的考生,由流动监考员带领考生到考生休息室休息,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点。)9.

  考试结束铃响后,立即停止答卷,按监考教师指令,交上答题卡、二卷、一卷、草稿纸等。考完后,不要议论考试情况,不要互对答案,随即转入下一科考试的准备工作,高考由四场组成,不要因一场考试影响情绪。(记者徐静)

  两证缺一不可

  往年教训:2004年6月7日下午2时40分,济南高考第一天,省城一考点,一位考生在考前入场时因忘带准考证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2时55分,当考生攥着准考证气喘吁吁地赶到考场时,值勤人员将他挡在了门外,因为按照规定,2时45分考场就封闭了,他因此失去了那一年外语考试的机会。

  2004年6月7日中午,来自济钢高中的一名学生则在途中将准考证忘在了

出租车上,由于没有向司机索要发票,准考证已无法找到,无奈,这名考生的家长只好求助学校老师,费了很大周折才被允许参加下午的考试,同时补办准考证。

  友情提示:考前将考试物品尽量精简,建议必备物品由父母或者老师集中保管。如忘记带《准考证》,自己不要赶回去拿,可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郭波)

  莫让迟到误事

  往年教训:2004年,济南某考点学生宋某,因家中闹表设定有误而睡过了头,当他匆忙赶到考点后因迟到而未能进入考场。还有一些考生对时间把握不准,虽然勉强进了考场,但由于太匆忙,心里过于紧张,影响了正常发挥。

  友情提示:考前一两天,考生或家长就应该到指定考点走一趟,探探该乘何种车辆,看看哪条道路最顺畅,哪条道路容易堵车,然后选择最佳线路。再估算一下从家里到考场需多少时间,充分考虑到堵车等特殊情况。晚上睡觉之前定好闹表,最好父母屋里也同时定好闹表。考生应早睡早起,起床后可以与几个同学互相提醒一下。临行前应该再留出一定的时间检查需要带的物品等等。尽量把时间安排得宽裕一些,以防意外情况耽误了时间。(张伟)

  避免疾病添乱

  往年教训:2002年7月6日,历城考生王某突然患上感冒,发起高烧。当天虽然进行打针输液,但第二天仍旧发着烧走上考场,头脑昏昏沉沉,考完后中午饭也不想吃。第一场考试结束后,王某赶紧又到医院里输液,下午又带病参加考试。虽然最终坚持考完了试,但考试成绩明显受到影响。

  友情提示: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说,考生经过长时间的备考,身体劳累、缺乏睡眠致使免疫力下降,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防范感冒、腹泻、失眠、尿频尿急等病症,遇到严重病情,需要到医院就医。在饮食上,考生不要食用隔夜的饭菜或腐烂的水果,不要贪凉,因为冷饮冰棍容易引起胃痉挛、急性腹泻,所以尽量少吃。

  如果考生突然得了感冒,可服用感冒清热冲剂,或用藿香正气水等,不要轻易静脉输液。在用药前一定要向医生说明自己是考生,减少服用副作用大的药品几率。(王东郭婷)

  相关专题:考场应急全攻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