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吃好喝好轻松迎高考 专家指导饮食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7:03  大众网-生活日报

  高考日益临近,考生的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而食欲则往往不佳,再加上生活规律被打乱,身体抗病能力降低,很容易生病。那么高考前该如何安排好饮食?昨天下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杜慧真来到“蒋波热线”,解答了部分家长的疑问。

  问:早餐到底该不该喝牛奶?喝了牛奶去考试会不会困倦,影响考试成绩?

  答:早餐喝牛奶不会引起困倦,不会影响考试成绩。家长应该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如果原来喝牛奶的话,就还喝牛奶,如以前不喝的话,现在也没必要改变饮食习惯,非喝牛奶不可。

  问:考生平时可以喝咖啡或茶吗?

  答:可以喝,但要适量。一般每天1-3杯为宜。应在白天喝,上午和下午上课前喝1杯即可,不要太浓。晚饭后不要再喝,以免兴奋起来影响睡眠。

  问:考生进考场选择什么饮料好?

  答:白开水、矿泉水、茶饮料、果汁饮料等都可以选择。家庭还可以自制绿豆汤、酸梅汤、西瓜汁、苦瓜汁、黄瓜汁、莲子银耳汤、红枣百合汤、菊花茶、金银花茶等给考生喝。

  问: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孩子吃什么可消暑?

  答:孩子可以吃一些西瓜、桃、甜瓜、绿豆汤、茶饮料、苦瓜、黄瓜、

西红柿、酸奶、冰激凌、雪糕等防暑降温。

  问:考试前不宜多吃的食品有哪些?

  答:(1)咖啡。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一般每日以1-3杯为宜,不宜过量饮用。喝浓咖啡熬夜看书学习,对身体是有害的。(2)碳酸饮料。如果饭前饮用,会使胃中饱胀,影响食欲,也影响消化吸收。大量快速地喝碳酸冷饮还可能会引起胃肠痉挛。(3)死的鱼虾。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也不宜多吃。因为这类食品很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如果烹调不当,会引起食物中毒。过敏体质的学生,吃鱼虾后常会加重已有的过敏症状。(4)油炸和烧烤食品。煎炸和烧烤是有害的烹调方式,不仅损害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烤羊肉串、麻辣串等食品不仅卫生状况差,吃后会引起食物中毒等传染病,而且烤羊肉串的呛人烟气更是各种致癌物质的大集合。烤羊肉串等食品非常辣,刺激口腔黏膜及咽部、食道,常会引起咽部发炎,口腔溃疡等症。

  问:我的孩子神经衰弱,怎么安排饮食?

  答:应注意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韭菜、胡椒等,饮食应清淡,睡前不宜饮浓茶、咖啡、可乐等。

  问:如果考试前得了腹泻怎么办?

  答:急性腹泻常分为急性肠病、急性中毒和全身疾病所致三种,急性水泻期应暂时禁食,必要时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病情缓和后给予清淡流食,如米汤、薄面汤、冲藕粉,以咸为主,禁牛奶、蔗糖等易产气食物。排便次数减少后可改为流质饮食或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烂面条、面片等。腹泻基本停止后,可给予低脂少渣半流质或软饭,少量多餐,以利消化,如面条、粥、馒头、软米饭、清汆丸子等,限制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注意补充维生素B、C等,可服用片剂、果汁、蔬菜汁、菜汤等。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坚硬的食物、油脂多的糕点及冷饮等。

  问:孩子考试的时候有尿频的毛病,怎么安排饮食?

  答:首先精神要放松,其次早餐和午餐时不要吃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甜瓜、西瓜等,少喝水、汤、牛奶、粥等。

  本报记者 蒋波 整理

  相关专题:临考健康实用手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