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高考听力出紧急预案 一旦中断立即启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0:22  北京青年报


考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突发事件备好紧急预案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昨天本市3871个考场已全部布置完毕——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11.4万名考生将走进考场。为确保今年高考万无一失,昨天北京教育部门组织的4路检查组对全市考点进行了最后检查。崇文区最大的高考考点校——广渠门中学昨天上午就高考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做了详尽而细致的模拟演习。记者了解到,像广渠门中学一样,全市3871个考场已全部布置完毕。

  高考演习

  紧急疏散考生加开十二个门

  本报讯 昨天上午,崇文区最大的高考考点校———广渠门中学就高考中可能遭遇的突发事件,做了详尽而细致的模拟演习,演习的重点主要有两个内容:外语听力播报途中遭遇断电、考场突发意外事件紧急疏散。

  外语听力播报断电第一时间启动预案

  昨天上午10点,高考考点校广渠门中学,对所有来这里监考的老师及相关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后,又重点演习了“外语听力播报中突然遭遇断电”紧急启用备用预案的全过程。距离正式考试还有1个小时,一名电教主管、一名副校长和一名外语监听员就走进播报外语听力的主控室。正式考试开始了,外语听力试题清晰地通过校园广播在各个考场播放。突然,主控室的灯灭了。这时,外语监听员立即按下手中紧握的秒表,在记下断电时间的同时记下考题播到第几题的第几个英文句子。

  此时副校长立即向区高招办进行启用备用方案的汇报。区高招办接到紧急汇报后立即上报市高招办。经过有关部门的紧急磋商后,决定立即启用各考场内的录音机继续播报外语听力试题。本科目考试时间顺延。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外语听力的考试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各考点都针对可能突发的意外准备了紧急预案。

  距离出口最远考场到楼外不用1分钟

  尽管各高考考点校都为高考顺利进行做了积极准备,但万一在考场设置的教学楼里发生意外怎么办呢?昨天上午,广渠门中学组织本校监考老师以及相应的考务人员做了紧急疏散演习。记者在设有考场的二层、三层、四层看到,出了考场考生就能看到迅速走出楼道的指示标牌。“在每个楼道口,我们都安排有楼道巡视员,引导学生按序迅速跑出楼,”广渠门中学楼道巡视总负责人刘萍介绍,“距离出口最远的考场,不到1分钟学生就能跑到楼外。”

  在每个楼层的醒目处,还贴有标注明显的紧急疏散图。“为了尽可能快地疏散学生,有考场的教学楼比平时总共多开了12个门,”刘萍老师说,“学校医务室也为学生遭遇意外准备了救急用药,比如治闹肚子、头疼、祛暑等,另外还有创可贴、氧气袋等。”

  “电子眼”能自动录像随时监控考场情况

  在一些高考考点校的主控室或者监控室,记者发现在那里可以随时观察考场内考生和监考老师的一举一动。某中学监控室负责老师介绍,他们同时能观察10多个教室,另外每个画面都在实时切换。“其中有一台还能随时自动录像,”这位电教老师说,“如果发现哪个考场出现问题,主控室随时能将镜头切换到那个考场,并自动进行录像。”昨天,记者也走进了一些考场,果然看到了安装的“电子眼”。

  内急考生可在考试途中申请上厕所

  今年,本市高考充满了温馨的人文关怀。考试途中如果遭遇内急的考生,不用再憋着考试了。一些高考考点老师介绍,如果考生有内急需要,首先要向考场监考老师申请,监考老师再联系楼道内同性巡视员陪同考生上厕所,但监考老师视线绝对不能离开学生。上完厕所的考生再由这名巡视员陪同送进考场。

  广渠门中学监考老师介绍,学校还要求女考务工作人员化淡妆、着装整齐,并微笑着解答允许解答的所有问题,“如果发现考生有不文明语言、打闹等,要及时制止,如有时间要尽量给予解释,目的是给考生营造一种轻松的考试氛围。”

  特别提醒

  高考听力明天下午3点开始要求考生提前30分钟入场听力开考前15分钟禁止入场

  本报讯 高考外语听力将于明天下午3点举行。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与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才禁止入场的规定不同,外语科因为有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就禁止考生入场,赶考的学生千万别迟到。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办法》规定,今年外语科考试时间调整到6月8日下午15:00至17:00,首先进行听力考试,考试时间大约20分钟,考生必须提前30分钟入场。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5:00正式开始听力考试,播放正式考试内容;16:00之后考生方可交卷离场。考生必须准时参加听力考试,如果错过不再补考。

  专家建议

  考生不宜大换食谱天热别用冷水擦身

  本报讯 考生如何平安度过三天考期,医疗专家昨天建议,考生饮食应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但不要大换食谱,给孩子吃从未吃过的食品。虽然天气炎热,但不要用冷水擦身,也不要喝碳酸饮料。这样考生才能以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参加考试。

  多年从事高考救护的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认为,考生的营养膳食非常重要,要做到“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进食以清淡、高能量为主。专家提醒,考前千万不能空腹,也不要吃得过饱。早饭应该在进考场前一个半小时吃,饭后可以适量喝点咖啡或茶水提神。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以加一杯

酸奶或果汁,用于减轻疲劳。晚餐不要吃得过多或过于油腻。另外,还应该避免吃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产气产酸的食物。她还建议考生,中午休息的时候,不要因为天气炎热就用很凉的水去洗脸擦身。最好的方法是进门后应该让汗落一落,心静一静,冲个温水澡,喝碗绿豆汤降温祛暑。

  如果在考试中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最好的办法是求助所在考点的医师。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觉得自己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考生不必过分害怕担心,发热发烧很可能因为室外气温过高或过分紧张,稍稍停留一下、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体温就会恢复正常。如果是拉肚子等急症,应该服一些藿香正气、泻立停等应急药物来做紧急治疗。而如果是鼻子出血等症状,应该向所在考点的医生索要止血物品来止血。

  服务考生

  城管出招狠治工地噪音

  夜间施工定点拉闸

  本报讯 从昨天夜里开始,本市城管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和休息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噪音扰民,在协调下,部分扰民的工地已经在考试期间停工。

  记者从东城城管了解到,在高考期间,城管在工地内设立了居民来访接待站,做好与周围居民的协调工作,并设立专人负责接待;在考试期间,晚22点至次日凌晨6点,除特批重点工程,工地停止一切夜间施工,为确保执行,每天派专人负责在22点拉闸断电;对于运输车辆噪音大的问题,还要求司机在运输途中采取小油门,缓速行驶,同时禁止鸣笛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小噪音的产生。

  而在西城金融街城管分队管理的辖区内,有实验中学、北京八中、三十五中等重点中学。在考前的调查中,队员们发现学校周边的盈创施工工地因为夜间施工,扰民情况严重,被市民多次举报。为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在城管部门的协调下,该工地的施工单位中建二局三公司已经决定从6月6日到6月8日夜间停工三天。同时金融街地下热力工程,因为钻探过程中噪音很大,而暂时停止了施工,直至高考完毕。

  120 18辆站内待命

  本报讯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18辆考生专用120急救车在城区各分站待命。

  北京急救中心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高考期间,急救中心将不在全市考场设立固定急救站和流动急救车,全市18辆高考专用急救车和近40名专业急救人员,将在城八区急救站和远郊区县10个急救分中心随时待命。一旦考生出现异常情况,可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将马上出发。

  999 巡考考点免费服务

  本报讯 今天走进高考考点的考生,将不会在考点外看见120和999急救车的身影。今年,急救车将退出高考考点。

  说起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看到停在门外的急救车会产生紧张情绪。第二,这两年,各个高考考点都安排了专门的医务人员,基本准备比较齐全,对于考生在考场出现的小毛病,都能够做到及时到位的处理。

  不过,这位负责人提到,尽管今年撤掉了在固定考场外的急救车和急救点,但是,为考生专门准备的999急救车,会在一些重要考点周围进行巡考,如果有意外情况发生,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高考的两天里,999急救车对考生的服务也将是免费的,考生出现不适,可以凭准考证接受免费服务。

  发电车随时待命

  北京电力确保高考及阅卷工作可靠供电

  本报讯 记者从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北京电力各区域供电公司对7、8日两日本市高考考场供电将给予可靠保证。针对一些考点不是双路电源,并且多数为架空线路以及使用公用变压器,安排了相应的人力对设备进行特巡,对可能发生的设备异常及事故,北京电力公司准备好了发电车,根据需要随时调用。

  为确保全市141个考点的3871个考场及阅卷点的供电,15个区域供电公司在6月6日前对供电电源点进行了核查统计。依据核查统计情况安排了对供电电源点和上级电源的供电设备安全检查等工作,保证设备完好。7日至8日,原则上不安排高考考点供电电源及上级电源的停电检修工作,9日至24日不安排高考评卷供电电源及上级电源的停电检修工作。(记者:邓兴军 赵新培 王薇 于姗姗 唐松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