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写给高考孩子的信:女儿别怕 爸妈和你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4:51  新华网

  女儿,你今天就要参加高考了,我和你妈妈好几天都食不甘味、夜难安寝,也许我们比你想得还多,也更紧张。从媒体上看了很多帮助排解高考压力的办法,做父母的全都认真看,但看了也没用,因为那些道理都明白,只是病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痛。压力大,谁也无法逃避,只有坦然面对。女儿别怕,父母和你在一起!

  这两天,全是高考的新闻:环保部门为孩子高考治理噪音;交警部门为孩子赶考确
立便捷路线;一些单位改上下班时间为孩子高考挪时让路…………。我和你妈妈更是绷紧了神经,把电视声音调小,对你说每一句话都要仔细掂量后才轻声细语地说出来。那天中午在饭桌上看到电视上播2B铅笔的事,我们顿觉心惊肉跳,你却淡淡地说学校统一发铅笔。我们这才有些释然。

  女儿,父母的心你能理解吧?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啊。现在又都是独生子女,高考别说对你,对咱们也一样象命运的决战。再说,同事之间、邻居之间、亲戚之间、朋友之间、同学之间都有一个攀比,谁的孩子上了什么样的大学,那话题都不是短时间能够遗忘的,谁不想子女考中,自己脸上有光呢?一旦考不上,男孩子倒也少些担心,就是走南闯北去搬砖运沙做苦工,也算磨练意志了,女孩子就不一样了,粗活苦力不方便,下海闯荡就更让人放心不下。

  四年前,我们把你送到外地重点高中去读书,你从没有离开过我们,一开始总是想家,每次去看你,你见面时高兴、离别时就哭了,你妈妈也不知流过多少泪。你学习用功,在两千多学生中,成绩在前100名。但去年高考时,你很紧张,考前坐车又晕了车,进考场好久都还晕乎乎的,自然发挥不好。成绩出来,你没考上“一本”,一气之下,你选择了复读,我和你妈也全力支持,希望你去省城的名校复读。可你哪儿也不去,就在县一中,我们也依了你。

  一年来,你学习很刻苦,我们无须操心,只为你做好生活服务,你已经尽到了努力,无论考得如何,我们都不会怪你。要上个大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即使考不上也没有关系,就业虽然困难,都知道大河里的石头多,可从没见卡死过螃蟹。好多年纪大的人下岗尚能找到活路,你年纪轻轻还怕啥呢?实在不行,我把房子卖了去租间门面房给你经商去,再不行就在门前摆个烟柜,也能养活你。无非是多吃些苦,苦难对于青年人是将来的财富,重要的是要有生活的勇气和意志,要有一个好品质。现在,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不一定能够找到好工作,不读大学也不一定就不能成才。

  女儿别怕,我和你妈妈都想清楚了:无论遭遇怎样的冷言冷语,无论遭遇怎样坎坷曲折,我们都与你一同面对!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每天也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你要抬头挺胸走进高考的考场,走进人生的考场,勇敢的面对生活!(作者:黄草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