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山东省高考有十大变化 首次自主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6: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2005年高考明天将正式开始,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有十大变化。这十大变化分别是:

  一、语、数、外自主命题。

  今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首次由我省自行命题,其他科目即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仍由教育部命题。

  二、语文科网上评卷。评卷教师的所有给分操作均在计算机上进行,由系统自动合分,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能够实时、有效地监控。

  三、预留计划比例降低。2004年,我省规定本科预留计划不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3%,专科(高职)预留计划不得超过专科(高职)计划总数的1%。今年,专科学校不再安排预留计划。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

  四、高考档案增加诚信记录。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是今年新增的一部分内容,诚信记录将由省招办根据考生考试违规情况提供给学校。

  五、我省高考考场全部实行电子监控。

  六、报考科类新设艺术文、艺术理。报考艺术文的考生考试科目与文史类相同,报考体育类或艺术理的考生考试科目与理工农医类相同。

  七、高考不得报名人员由去年规定的四类减少为三类,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到报名结束之日不满一年者今年被允许报考。

  八、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的特殊考生今年新增加一类,即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九、录取批次略有调整。艺术本科院校及专业全部列入提前批,而去年在提前批的体育本科院校及专业则调整到了本科一批录取。专科二批增加了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专科(高职)。

  十、新生两周报到时限取消。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直接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记者: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