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 > 正文

高考第一天真情涌动 热心市民爱心送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8:02  北京晚报

高考第一天真情涌动热心市民爱心送考
324位热心市民参加“爱心送考”活动 记者安旭东/摄

  今天早上7时,果先生开车来到南三环接自己约好的考生,送往北师大实验中学参加高考。高考的两天内,324位热心市民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开自己的车义务接送考生去考场。

  53名考生求助122

  本报讯(记者安然 通讯员杨国平 孙海明)今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今晨早高峰时道路交通基本正常,在值勤交警的努力和市民的配合下,8时10分以前,车流量比平时稍有降低,拥堵路段也略有减少,提早出门的考生基本都能够在正常时间内到达考场。截至8时40分,122报警台共接到考生及家长的求助电话53个。每位考生均得到了及时的帮助。

  8时04分,交管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位考生家长张女士的求助,称她和孩子被困在航天桥上,孩子的考场在西城区铁二中,距离还相当远。8时17分,接到布警任务的海淀支队民警在航天桥东侧找到了张女士和孩子所乘坐的

出租车。于是交警骑
摩托车
在前方带路,5分钟内赶到了甘家口路口。此时,西城交通支队的民警已经等在这里。熟悉道路的西城民警继续为出租车带路,终于在8时32分将考生送到了考场。

  与此同时,一位在实验中学考场前准备进场的学生小艾突然发现,他考试时必备的眼镜居然忘了带。心急如焚的家长艾先生找到考场外府右街队值勤交警张建求助。张建立即用摩托车带上艾先生将他送回羊肉胡同的家,等他取了眼镜,再将这名家长送了回来。

  到上午9时,122指挥中心共接到53个考生求助电话,每一名考生均得到了相关的帮助。

  备用考场上午启用 水痘考生戴着口罩进考场

  今天在北医附中考点校,海淀区为两名出水痘考生开辟了单独考场。

  早上8点多,北医附中考场的大部分考生都已进入考场就座,只有两位男生在母亲的陪伴下比他们的同学稍晚到达考场。他们戴着口罩,脸上还可见到红色斑点。他们在一周前不幸染上水痘,但是不愿意错过本届的高考。为了在保证考场秩序和其他考生安全的同时给这两位特殊的考生参加考试的机会,北医附中校方为这两位男生单独安排了一层的考场,由两位老师监考。之前,医务室已经对整个考场进行了消毒。为避免交叉感染,学校让两名考生比其他考生晚进考场三五分钟,并且由校医领着进考场,考试结束后,这两名学生也将比其他考生晚出校门8到10分钟。另外,学校还为两个考生特地开辟了西门,与其他从东门进的考生避开。

  家长希望考试改到周末

  “我昨天和孩子一起住在宾馆,上班从来没请过假,但现在怕早上赶考来不及,这两天都要在宾馆里陪孩子了。”今天上午,在二中考场外,一位家长这样说。“高考日期是6月7日、8日两天,去年正赶上周一的上班高峰期,今年是周二,导致交通拥堵。”由于交通拥堵而耽误考试对孩子来说是终身遗憾。每年都有因交通拥堵而耽误高考的新闻,而且,交管部门要动用大量的人力。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孩子高考时,他们一共商量了4种交通方案,包括骑自行车、打车、地铁、自己开车送,费尽了脑筋,就怕堵车,最后选择了坐地铁,然后下车走一段路,才保证高考没有迟到。

  很多家长表示,希望高考日期改成6月第一个双休日,这样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而且,家长也不用特意请假陪孩子上考场。一位老师说,改时间也有弊端,每年时间固定不容易记错,改了时间就怕有粗心的孩子和家长把时间弄错了。

  3号大字试卷刷新高考历史

  上午9时整,北京市育人学校的两位视障考生李云涛、支燕明与其他健全考生一起开始向心中的“象牙塔”发起了最后的冲刺。据悉,允许视障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在我国高考历史上尚属首次。

  8时15分左右,两位考生在其班主任周礼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玉渊潭中学校门口,然后径直由考场工作人员领入考生休息室。记者看到两位考生均面带笑容,头微低,缓步走进校门。他们的班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两位考生的试卷是特别的3号字大字试卷,并且不用填机读卡,可以在卷子上直接作答,但考试时间与其他考生相同。两位考生分别报考了北京农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