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新浪高考图集 > 正文

视障考生首次参加高考 很可能没大学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0:36  北京青年报


李云涛和支燕明正在等待进入考场 摄影/田雨峰

  视障考生昨天首次参加高考 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昨天早晨8点35分,在全国统一高考北京市玉渊潭中学考点,首次出现在普通高考考场的两名视障考生李云涛和支燕明,走进了神圣的高考“殿堂”。后面关注他们的,有众多的
媒体记者和他们的校长、班主任。

  早晨6点钟,李云涛和支燕明就起床了,他们心情激动地准备着即将于9点开考的考试。7点20分,部分学校老师和高二的3名全盲学弟给他们送来了牛奶、水果等礼物。3名学弟羡慕地紧紧握着他们的手,不断地重复着“祝你们考好”的祝福。

  与众多的考生由父母陪同参加高考不同,昨天早晨7点40分,李云涛和支燕明由学校校长李平毅和班主任周礼陪伴,驱车从北京市盲人学校赶往玉渊潭中学参加考试。在众多媒体摄影记者不断按下的快门声中,他们被高考考务人员接进了考点校的休息室。

  随着允许考生进入考场的铃声响起,透过学校铁门的缝隙,记者一直在众多的考生中寻找视障考生李云涛和支燕明。直到8点35分,他们才出现在所有考生的后面,缓慢地走进神圣的高考考场。

  两人被安排在同一个考场同一列的最前面两个座位,因为那里光线更充足。就在李云涛和支燕明进行考试的时候,媒体的记者和他们的校长李平毅、班主任周礼都在外面耐心地等待。

  11点40分,又在所有媒体记者的目光和摄影、摄像机的关注下,他们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答完了,感觉还行!”两个人回答问题都很简练。

  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和北京农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分别被两个视障考生列为高考第一志愿,而并非考前同意录取的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对于记者“担心不担心分数够了却不被录取”的提问,两个视障考生表示不愿多考虑。但校长李平毅却说:“很可能没大学录取他们。”

  新闻背后

  全盲考生何时能参加六月高考

  昨天早晨7点40分,视障考生李云涛和支燕明从北京盲人学校出发,幸运地走进设在玉渊潭中学的普通高考考场,参加北京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看着”两人幸福地离开盲校走向高考考场的背影,明年即将高中毕业的3名盲校学生却忍不住问:我们什么时候也能参加普通高考?记者了解到,盲校今年高三毕业的学生王磊和李志强就因为只能阅读盲文而遗憾地不能走进神圣的高考考场。

  其实,能让两名视障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李平毅说已经颇费周折。去年年初,盲校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4名盲生参加普通高考事宜,没想到有关部门很快就给予批准。正当盲校师生积极备考的时候,却遭遇了意外:相关部门将批复文件转给市高招办时遭到拒绝。

  市高招办的拒绝是有理由的:单独制作盲文试卷很麻烦;哪个高校录取;高校不接收盲生打官司怎么办;他们将来的就业怎么办……最后,有关部门建议盲校先去找接收学校:“高校愿意录取,我们就同意他们参加普通高考。”

  李平毅校长随即开始与高校招办进行联系,但是事情的进展异常地缓慢。就在大家都感觉奇迹不可能出现时,在多方努力下奇迹终于出现了,“有关部门尽管觉得盲生参加普通高考确实有点不切实际,但却仍然说如果有高校接收就满足盲生参加普通高考的愿望。”就这样,李平毅校长再次开始了联系高校接收盲生的艰难历程。从去年开始第一次联系直到今年3月,李平毅校长不知道联系了多少所高校,但仍然没有一所高校肯表示愿意接收盲生,直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同意。

  4个盲生高兴极了。但是,他们却很快地又接到了这样的消息:今年暂不做盲文试卷,先让低视力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全班4个盲生,只有两个符合条件。”李平毅校长说,“两名因此无缘普通高考的全盲学生王磊和李志强在为同学高兴的同时也伤心地哭了。”

  作为盲校的校长,李平毅特别希望“给盲生一个更好的选择,给他们一次通过自身的努力融入正常社会的机会”。但是,面对明年、后年盲校即将毕业的全盲高中生,李平毅却不知道全盲学生何时能参加普通高考,通过选报普通高校的普通专业以改变目前盲生只能从事针灸推拿和钢琴调律这两个职业的现状。

  昨天上午,记者就明年高考会不会出现盲文试卷采访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但他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相关链接

  2003年7月,本市中考首次出现盲文试卷。

  2003年11月,

成人高考考场出现盲文试卷。

  2004年1月,我国首张盲文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家。(记者:邓兴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