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男女生收入有差异 谁影响了女大学生的“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0:5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女大学生就业收入因素”专题调查显示:性别差异仍然存在

  又到大学毕业时,昔日的莘莘学子纷纷走出校园,各奔前程。昨天,市妇联公布了最新关于女大学生就业收入的调查结果,对去年本市10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收入状况作了分析解读。

  男女生收入有差异

  “虽然用人单位现在不敢公然对我打出只招男生的‘旗子’,但实际上对女生还是有歧视,而且因为岗位有差别,女生的收入还是比男生低。”一位经历了近半年求职之路的上海外国语学院女生告诉记者。

  而此次调查结果也证明了这位女生的感觉,女大学生就业中遭遇的性别歧视之一表现在就业收入上,男生收入比女生偏高。男生试用期月均净收入(不包括“四金”)为1915元,女生为1820元;转正后男生为2706元,女生为2441元。

  感受最深的就是本人。在访问过很多女生后,调查数据显示,55.8%的女生认为自己找工作时遭遇了性别歧视。63.7%的女生和47.6%的男生认为,当前用人单位在录用大学生时存在“很歧视”或“比较歧视”女生的现象。

  名校女生相对吃香

  不过,调查进一步深入后则发现,比起性别差异,校际差异对收入影响显然更加明显,名校女生相对吃香。从求职感受来看,复旦女生对性别歧视的强烈程度明显低于其他院校,仅有34.1%的女生认为求职时遭遇了性别歧视;而且,对未来职业“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高达75.6%,比其他院校女生高10.1百分点。

  造成校际差异的原因,主要在于各校之间师资实力和学生素质的差异。比如,复旦学生中16.8%的人英语六级成绩优秀,68.4%的人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远高于其他学校比例。

  多数女生很有自信

  当被问到什么因素影响就业时,女大学生表示,比“性别”更重要的是依次是“交际能力”、“所就读学校”“求职技巧”“所学专业”“学习成绩”和“社会关系”。

  而有关专家也分析,近年来,由于《上海城镇生育保险办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用人单位的性别偏好,相对缓解了女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但在一些女生热门的行业,比如国家机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传媒业,由于女性比例较高,抬高了女性进入这些行业的“门槛”。

  但记者采访中也发现,这并没有影响到女生的自信心,相反,很多女生自信心、成就欲在不断增强。有位女生形象地说,平日里,不少男生是一只篮球一只鼠标,学得轻松;女生是一本书一支笔,刻苦且耐得住寂寞。这种敬业精神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调查中,有92.1%的女生“相信自己一生中会有所成就”。凭着这份自信和努力,不少优秀女大学生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也取得了较高的收入回报。本报记者宋宁华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