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05年高考作文速览: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全国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2:08  竞报

  全国卷: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一个人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你为什么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学派?”玻尔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我的学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生活中常出现“意料之外”和“
情理之中”的情况,写一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北京:《说“安”》

  以《说“安”》为题写一篇作文,“安”可以解释为“安全”“安宁”“安逸”“安于”……自行选取角度,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上海:一组社会广角镜:

  镜头一:

  

武侠小说风靡了几代读者,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
言情小说
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调交织在一起。

  镜头二:

  《中学时代》、《同桌的你》等歌曲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惘,是一种难解的情结。

  镜头三:

  今日,广告已成铺天盖地之势,连世界名曲也进入了某些品牌的广告,于是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乐旋律。

  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审视和辨析,并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天津:《留给明天》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重庆:

  《自嘲》600字和以筷子为话题的说明文200字。

  山东:

  皇帝要建宫殿,召集百将,木匠和石匠暗中竞争,木匠责备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将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而尺子等工具都是进贡的木材,这样木柱就短了一块,木匠和徒弟都面临杀头的局面。石匠想了办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块东西,石柱凸起一块,将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保存性命,并且石匠的这种方法形成了一种新的建筑风格。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湖北:

  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

  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

  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选自诗人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请谈谈对人生、事物的看法。不少于800字。

  浙江:

  唐诗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一叶飘零而知秋”、“一枝蓬发而见春”寻常细微之物常常是大千世界的缩影,以一枝一叶一世界为话题写文章,800字以内。

  江苏:

  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学习生活、事业人生都是如此,写篇800字以内的文章。

  广东:

  纪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进行怀念。它既可以是国家民族对过去荣誉的回忆,对过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想,历史的回音……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辽宁:

  《今年花比去年红》,800字以上。

  湖南:

  从一个人的成长看来,先要学会走,然后才会跑,任谁都跑过———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的,但跑的体验是不尽相同的。

  以跑的体验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福建

  题中出现两个图形,一是圆形,圆形旁边有小字提示,我规范,我稳定,我周长短,面积大。另外一图形是星形,旁边有小字提示,我新颖,我多变,我周长长,面积小。900字以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