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四川考生谈作文:我们做过今年高考作文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6:29  成都商报

四川考生谈作文:我们做过今年高考作文题(图)
图片说明:成都市盐道街考点,一名考生进考场前和带队老师拥抱 本报记者 杨刚 摄

  本报讯 昨日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成都盐道街考点外,一名男生一出考场就冲着家长嚷嚷开了:“这次的作文以前做过!”和他一起出来的男生也叫了起来:“就是,写过的,这次考试作文得高分应该问题不大。”随后,走出考场的很多学生都表示,曾写过类似的题目。

    成都十七中同学:曾做过相似作文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语文以《忘记与铭记》为话题。材料的内容为:甲、乙两个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写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一次外出时,甲不小心掉进河里,乙把他救了上来,甲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甲说:“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可以忘记的,有许多事情又是需要铭记的。请以“忘记与铭记”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据了解,反映作文题做过的考生大都来自成都十七中,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和他们在考前的适应性考试中的作文题目极其相似。“相似度有80%。”十七中一名陈姓考生说,“我们当时的题目是《忘记与记住》,但没有给出具体的背景材料,主要是自己发挥。”

     十七中老师:学校关注时事命中考题

  “其实我们当时出这个题目也很偶然,说起来还和《成都商报》有关。”十七中高三语文教师陈俊告诉记者,“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报纸杂志一直都在报道相关的内容。《成都商报》也曾就日本和德国对待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发表过一篇评论,大意就是谴责日本否认历史,赞扬德国铭记历史。我们当时就觉得这一内容很敏感,可能会在高考作文中出现。于是我们就初步拟定了一个题目《忘记与记住》,并把它放在了高考前的适应性考试中,希望引起学生的重视。”陈老师介绍说,她专门给学生读了这篇评论,并给学生提供了相关的历史材料。“有很多学生结合历史事实,作文写得很深刻。”题目虽像写好不易

  华西中学负责部分毕业班语文教学的谢子乐和胡齐鸣老师也介绍说,他们都曾在今年“五一”期间向学生提供过与此次高考作文题目相同的材料,作为学生的假期作业。谢老师说,他当时是在山西师范大学出版的《语文教学通讯》上发现这则材料的。假期后,他还对如何就这则材料进行写作专门进行了点评。所以,昨日华西中学的不少学生都觉得作文写得比较顺手。

  盐道街中学一位姓丁的考生也表示,他们曾在高三上半期的某次考试中写过类似的题目。该校高三的苏老师表示,当时的题目是《忘与不忘》,“题目虽然像,但是实际内容和写作方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苏老师表示,很多学校都安排学生写过这种关系型的作文题目。这种题目不算偏,但写好也不容易。

    今年高考语文有变化

  记者从考生中了解到,今年的语文试题相对去年有一些变化:科技说明文阅读由去年的4道题变为了3道题;语言的基础知识也由6题变为4题;诗歌鉴赏由6分增至8分;现代文阅读由去年的18分变为22分;语言的实际应用也由12分变为了15分。

  昨日,十七中语文老师陈俊向本报推荐了该校一名学生在适应性考试中的作文。这篇以“忘记与记住”为话题,名为《叩问你的心》的作文当时得了50分(满分60分)。(记者:郭晶晶 姚长寿 实习生:王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