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湖南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我的四圈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7:54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2005湖南高考作文题

  从一个人的成长看来,先要学会走,然后才会跑,任谁都跑过——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的,但跑的体验是不尽相同的。

  你或许有难忘的经历,或许有深切的感受,或许有独到的认识,请结合自身生活实际,以《跑的体验》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人每天要走多少路,一生究竟要走多少里。谁能算的清?但我清楚的了解,我的人生与“四圈半”紧密的连在一起,那是通过我的脚跑出来的。

  天才蒙蒙亮,爸在鼾声里熟睡,妈在美梦中缠绵,我则精神抖擞,整装待发了。我的目标是隔壁学校的体育场。下楼时不忘问候一下我的老战友,虽然千疮百孔,但顽强不息。昨天爸爸为我买来了新球鞋,至此宣布了它退役的日期。

  鲜绿的塑胶跑道上迎接着第一屡晨光。突然我感觉有些疲惫,摇摇晃晃浑身没劲儿。一圈下来,已是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了。我大声疾呼“我的救星在那里?”那神秘的口诀仿佛咒语般灵验。我开始默念:

  第一圈,是人生的起点,目标可远可近。

  第二圈,是人生的昨天,学会拾起与放弃。

  第三圈,是人生的进取,勤奋是关键。

  第四圈,是人生的展望,为了明天会更好。

  最后的半圈,是人生的奖励,有甜有酸也有咸。

  果然,当我大声重复这几句话时,奇迹再次出现了。双腿像是动力十足的马达,飞一样冲过了终点。顾不得拍手叫绝,我鼓足了劲儿加速前进,征服一圈又一圈的极限。风声飕飕为我欢呼,脚步稳健为我充电,我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四圈半,当我意识到它对我的重要性,那股积攒多时的泪花如同烟火,瞬间在胸前绽放。我的脚坚坚实实踏在这片熟悉的场地上,我的心载满了壮志豪情。

  其实,在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便爱上了跑步。当时,没有强身健体的意识,只有力压群雄的霸气。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跑出了全校最好成绩。后来,我就不假思索的选择了体育,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几年下来,已小有名气。就在喜讯即将到来时(国家运动员选拔),噩耗也一步步逼近。我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似乎上帝跟我开了一个不和时宜的玩笑,逗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泪,让妈心疼了好几天,硬是叫我辞退了运动队。就这样,我一休再休,体能下降,弯弯延延的塑胶跑道,从此与我绝缘。

  我的老战友,陪我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我的辛酸只有它心知肚明。于是,我们说好保守秘密。我换上运动鞋,立刻像换了一个人,精神充沛奔向跑道,几圈后便晕倒在地。结果还是返回了病床。妈说我是驯服不了的小野鹿,要严加调教,关上十天半个月。这可急坏了我,离开热爱的跑道,也离开了焦躁的坏脾气。从此我学会了克制,和自律。

  当我重返赛场,当然仅仅是作为一个运动爱好者,享受这块昔日的跑道。那种由衷的感动把我带入了成熟的轨迹。今天,我又像一只奔驰在赛道上的小鹿,那归公于对妈的一个承诺。“我只在跑道上慢跑,而非剧烈运动。” 爱上慢跑,不再是少年轻狂争第一。慢慢的转变为一种心态:宁静、舒缓,跑出了

人生感悟。再出点汗,那简直是一种享受。在病床上,温室中,收集不到的体验。

  渐渐的我习惯于慢跑,因而养成了晨练的习惯。

  在我跑完第一圈时,头脑是清醒的,且呼吸是流畅的。于是,我时常在这一圈里做一天的打算,一周的计划,乃至人生的何去何从。当我跨入第二圈时身体开始沉重,有些力不能支,那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心肺功能需要重新调配,一种新的供氧方式前来替换。就好比陈旧的事物总要被新鲜事物代替,无论是喜是悲,已成过去。不必沾沾自喜、更不用耿耿于怀,关键是向前看。再继续跑,就是坚持再坚持,我的第三圈登场了,它是最重要的,起决定性的一圈。我把它比作勤奋、进取,一切事物重在坚持,难也在此。需要不懈的努力拼搏,脚下踩着的是泪水与汗水浇灌而成的土地,只有把握了现在,才能拥有未来。我的第四圈是欢心鼓舞的一刻,它望到了终点,希望高涨。我加快脚步,轻盈的迈向最后的胜利。像个孩子对着身后的脚印微笑,为大地刻出生命的足迹。那么,如果还有精力我会再跑半圈,以示奖励。人体经过一段调整期,已进入适应期,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伴随而来,像是插上了翅膀,越跑越快,这时,我会告诉自己,事可为止。

  我放慢了脚步,四圈半跑下来,又是一次人生演习。当我回到家里,望到还在熟睡的父母,心里莫大的感激,轻声问“在梦里可曾听到女儿的心跳?”那颗健康的心,是强壮的,充满了活力。(作者:王玉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