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2005高考化学难度跳跃式增加 出题方式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01:29  扬子晚报

2005高考化学难度跳跃式增加出题方式新
昨天下午,考完化学的考生轻松走出考场。于英杰 摄

  昨晚8点,记者电话采访姜堰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缪建。缪老师说:“今天下午的化学卷比较难,很多同学交卷时都没来得及做完。大家普遍反映,阅读量大,要思考的东西多,时间不够。试卷上至少一半的题目是‘生面孔’,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根本无法解答。”

  缪老师根据学生的反馈,对今年的高考化学卷作简单评析。他说,今年的化学高考题总的特点是避开陈题,原创性题目多,着重考查能力立意。试卷整体结构无变化,题型、分值安排延用去年的试卷。主干知识考查全面,体现了化学与生活、生产、环保、材料等方面的联系。意外的是,今年一些焦点问题,比如“

苏丹红”等都没涉及。命题仍然关注
能源
、环保这些“永久性”的热点。尽管如此,由于今年出题方式新试卷总体难度呈跳跃式增加,预计今年化学省均分会比去年低15分左右。具体来说,选择题部分难度适中,与往年比无大变化,以常规题为主。但部分题目出题方式很新。非选择题部分难度很大,材料新,出题方式也新。比如在提示很隐晦的情况下,要求相连的两道大题目必须联系思考,求解第二题时要用第一题的信息。这种思路大部分的考生都想不到。框图题是历年考查的重点,今年这个重点尤其突出,需要考生拐好几个弯去思考。两道实验题难度差距大。第一题比较基础,第二题出题很新,要求考生将设计合成图像。这也是图像题首次在高考实验题中出现。计算题其中一道考查关于混合物的题目,形式有变化,阅读量很大,多数同学没能做出来。

  缪老师总结说,今年江苏省命题已经跳出去年的模式。去年试卷陈题多,今年以原创题为主。化学这门学科有其特殊性,识记的内容多,学生复习时往往忽视理解。从今年高考透露的信息看,能力考查题会在今后几年的高考卷中占主导地位。所以化学复习不能光靠背或搞“题海战”。考生在扎实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培养解题能力。(文:蔡蕴琦 刘小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