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高考档案关键词:28年 高考迈了十大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点评

  高考会一直改但不会取消

  “高考会在目前的框架内持续不断改革,但高考目前不会取消的。”昨天,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针对实行了28年的高考制度进行点评。

  高考改革曾经中断

  从1977年开始至20世纪90年代末,高考几乎没有大的改革。郑晓齐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977年高考匆忙恢复,超过50%的考生不是应届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此后高考考生才以应届为主,高考制度步入正轨。

  郑晓齐教授说,我国的考试研究曾一度中断,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进行考试研究。

  多元化是改革趋势

  针对扩招、各地自主命题等高考改革,郑晓齐教授说,20世纪90年代后,考能力的概念体现在高考中,各地自主命题带来的是教材的变化,导致考试内容的多元化。

  郑晓齐教授认为,人均GDP增加,人民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越强烈,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已经来临,高等教育精英教育弱化了。要化解高等教育的需求强烈的矛盾,高考必然要改革,多元化是高考改革的趋势。

  高考是社会的润滑剂

  “高考承担着太多的社会使命,是不会取消的。”郑晓齐教授说,高考可以改变命运,是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它和社会经济紧密挂钩,是整个社会的润滑剂。(信报记者:郑超)

  8年的距离就是从29比1到2比1

  1977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当时的录取比例只有29比1,而今年的高考录取比例已经是2比1。(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