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05年高考山东卷变中求稳 首次自主命题反响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0: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天下午5时,伴随着清脆的铃声,2005年高考已经结束,考试的紧张气氛正在逐渐淡去。然而考生、家长、中学以及高校对本次“山东版”高考的热论正在升温。

  许多教育界的人士说,今年是山东高考“体制革命”的一年,因为经教育部授权,包括山东在内已有14个省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对高考自主命题仍感到有些忐忑。昨天上午语文开考以后,山师大附中门口几位家长就一个劲地向记者打听,“以前山东的孩子分高,今年咱省里自己命题,可别太难或太容易。”今天下午5时外语考试结束,大部分考生有说有笑地走出考场。济南一中的刘辉亮告诉记者:“今年感觉数学题要难一些,外语没有很偏很难的题出现。”另一位考生也表示考题比去年要难一些,但自己做得还行。

  省实验中学外语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听到关于高考题的评论太多了。不过老师们普遍认为,试题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考生实际,强化了能力意识,体现了高考“指挥棒”的作用。

  “总的看来,死记硬背的题少了,考查学生能力的‘活’题多了。比如说语文,更侧重考查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林昌木教授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同时他又是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专家,因为孩子今年参加的是首届山东自主命题的高考,因而他格外关心。林教授认为,高考自主命题在北京、上海已实行多年,然而去年、今年短短两年,自主命题的省市已达到14个,这意味着高考组织形式和命题思路都将有所改变。

  据记者了解,今年高考尽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全国统一考试的性质没变,分省招生计划没有变,录取的政策没有变,考生面对的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没有改变。而教育主管部门表示:分省命题不仅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还具有降低考试风险的功能。这是由于现代通讯手段越来越先进,一旦一地试卷泄露,就可能立刻扩散,而分省命题则可有效降低风险。同时,分省命题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扩大办学自主权;有利于促进高考命题的丰富与发展,促进省与省之间在命题方面的交流和提高。(记者:徐静 王少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