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新浪高考图集 > 正文

老师禁止探讨高考:让他们忘却高考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0:4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牵动千万人心的高考落下了帷幕。不少家长都表示:“面对孩子我笑着对他说‘结束了,什么也不想了’。可背着孩子心里仍七上八下,担心得不行。”

老师禁止探讨高考:让他们忘却高考吧(组图)
考生白璐一出来,她的妈妈就把幸运星挂在了她脖子上。(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考生:

  视障生看字很轻松

  备受瞩目的视障生李云涛、支燕明昨天下午5:25走出玉渊潭中学考场,两人的表情都很平静。李云涛表示看字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平时在学校里都是戴深度眼镜,看书感觉眼睛又酸又痛。“这次考试用大字卷再加上‘注视器’帮忙,两个多小时下来眼睛一点儿都不累。”两人都表示,发挥出了正常水平,题型在考前老师都给复习到了。

  谈起这两天高考的感受,李云涛说基本正常,但不知为什么这两天有点失眠。“想过即使成绩不错,但没有学校愿意接受你们吗?”记者问。“这个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不论如何我们终于迈出了这一步,三年高中努力没有白费。”李云涛说。

  下午6时左右,校车由于堵在半路没有来,同来采访的海淀电视台将他俩送回了学校。

  老师:不要把高考看得过重

  首师大附中高三老师贾保成看着自己的又一批学生离开了高考考场,感慨万分,“让他们暂时忘却什么叫高考吧。”

  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贾保成就一直主教高三学生,“每看到一批孩子出了高考考场,我就只有一个想法,让他们轻松些吧。”贾保成说,在考试期间,他禁止让家长、老师甚至考生之间,在一起探讨高考的任何话题。即使考试结束了,也尽量不要再谈关于高考的事儿。

  “高考并不是成才的惟一一条路,把高考看得过重,对孩子和家长都没有好处。”所以,几天后首师大附中将要组织这些考生来个“红色之旅”——远行遵义。

  家长:孩子面前一定微笑

  昨晚9时,记者拨通考生家长刘女士的电话时,她正在家中看电视,而因为孩子高考,她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整晚地看电视了。早已退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从孩子上高中起,就一直焦虑不安,“没有办法,就业形势压得你必须要参加高考呀。”

  高考这两天,刘女士的爱人也特意请假,一家人背着一个装着好几瓶矿泉水、各种零食和简单的生活必需品的背包,就这样从东城赶往西城考试了。孩子考得好,就高兴得很,而一旦出考场时,不笑了,刘女士也就立刻知道孩子失误了。“但我根本不会问他原因,考完就成了定局,不问对孩子好。”

  离6月底高考成绩揭晓还有20多天的时间,刘女士说,她将带孩子去看一场电影,因为孩子已经近一年都没有进过影院了。“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放轻松,但是亲戚朋友,凡是知道孩子高考的都会不停地问我情况,实在是轻松不了。”刘女士很是无奈,“我只能希望自己做到当着孩子的面一定是微笑的。”(信报记者 方芳 实习记者 李琦)

  场外花絮

  考点:玉渊潭中学

  斑点狗陪伴小主人高考

  昨天下午5时,考试结束铃声一响,考生们鱼贯而出。考生李刚(化名)在妈妈的陪伴下向停车场走来,等候在此的面包车门开了,一只胖胖的斑点狗首先冲了出来,围着小主人亲昵地直转圈。同学们也好奇地围上来,“啊!聪聪也来啦!”孩子们一边喊着斑点狗的名字,一边和它玩起来。李刚更是抱着聪聪亲个不停,聪聪则伸出舌头不停地舔他的脸。

老师禁止探讨高考:让他们忘却高考吧(组图)
斑点狗是小主人的最爱。(信报记者 张越 摄)

  见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聪聪一个箭步蹿上了车,并从窗户里伸出脑袋,一边哼唧着一边用嘴咬住小主人的衬衣往上拉,在人们的笑声中李刚上了车。

  “这是想回家了!”李刚的父亲说,这两天都是带着聪聪来接孩子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信报记者 张永智)

老师禁止探讨高考:让他们忘却高考吧(组图)
家长用相机记录考后瞬间。(信报记者 王巍 摄)

  考点:北京八十中

  买鲜花送给家里“希望”

  在北京八十中学考点外,几乎所有的考生家长都在翘首企盼孩子顺利地考完试出来,人群中一位女士手捧一大束鲜花尤为显眼。“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在家里我们就商量好了,孩子考试不容易,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惊喜。”一边和记者说话,丁女士还不时地向校门里面望去,“我和她爸爸由于种种原因,当年都没考上大学,现在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了。”

  下午5时,丁女士和众多家长一样,踮起脚尖在学生中搜寻着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己女儿后,丁女士手捧鲜花跑了上去。“妈,这……也太让我意外了。”丁女士的女儿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嘴张得大大的说不出话来,一手攥住鲜花,一手抱着自己的母亲,激动的泪珠在眼眶中滚动着。(实习记者 李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