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新浪高考图集 > 正文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全程录音防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0:52  北京青年报


听力磁带盒上都贴着封条


考场配备了录音机以防万一 摄影/田雨峰

  广播电台:增设武警护卫听力直播间为保险配置三套设备

  部分考场:怕打雷临时改为播放磁带同时启用备用播放

  新闻现场

  本报讯 昨天下午3点20分,北京高考外语听力安全顺利结束。昨天,针对今年部分外省市取消高考外语听力一事,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北京近期和将来都不会取消高考外语听力。

  广播电台增设武警护卫高考外语听力直播间

  昨天下午3点,一些北京市民与高考考生一起,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中波828千赫、调频100.6兆赫双频收听了今年高考外语听力试题。昨天下午2点,市高招办押送播出试题到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电台保卫人员引领下直接进入播出机房。机房配置三套设备两套作为备播机

  从下午2点10分开始,市高招办两位工作人员和北京电台一名技术人员一起检查录音带质量和各项播出前的准备工作。在整个外语听力试题播放完毕前,他们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其他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播出机房。与往年相比,为保障考试安全,新闻台直播间外增设了一名武警保障安全,遇紧急情况将在第一时间上报。

  “为防止意外,今年电台机房配置了三套设备,其中一套用于播出,另外两套作为备播机。”北京电台新闻广播负责人李捷说,“在播放试题时,将有两套播出带同时播出,以防出现故障。技术人员昨天已对播出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和调试,确保播出万无一失。”

  高考考场怕打雷闪电临时改为播放磁带

  今年北京高考外语听力考试,考点校北京二中选用磁带播放。“其实,收听广播电台的效果最好,但是怕打雷闪电影响考生收听效果,今天上午学校临时决定改用播放磁带了。”二中主考官钮小桦说。

  鉴于去年某考点外语听力播放出现短暂中断情况,今年各考点校更加注重多重保障。昨天下午2点30分,北京二中主考官走进学校校园广播间,对即将通过这里播出的外语听力进行最后的检查。当时,副主考、监听员、电教技术人员也已经准备就绪,确认一切正常。

  “除了使用双路电源供电外,还启用备用播放器。”副主考陈惠文说,“另外各考场还准备有录音机,全部调试到播放外语听力的频道,各个监考老师还将各自考场的录音机处于播放的静音状态,如果发生意外只要立即放大声音即可。”

  记者发现,鉴于去年外语听力曾出现意外,今年各高考考点校除了专门安排监听员外,还对外语听力考试进行全程录音。“如果发生意外,这也便于查证。”一位主考官说。

  赶考故事

  赶考大客车被堵 过往司机齐疏通

  本报讯 读者乔女士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考生赶考途中的感人故事。

  前天的一场大雨冰雹,给昨天赶考的考生带来不少麻烦。北京九中几十名住校生就差点无法奔赴考场,接送他们赶考的大客车被堵半路。在校长逆行赶到拥堵现场指挥疏导和过往司机的配合下,大客车终于顺利掉头选择开往另一条通往接考生的路。又在交通警察的帮助下,赶考大客车终于提前抵达考场。

  昨天上午7点30分,北京九中的几十名住校高考生,就集中在校园里等待着前来接他们赶赴考场的部队大客车。突然,学校接到一个急电:“因为夜里下雨积水,车辆必经路段发生了拥堵。”“大客车到不了学校,赶考的学生们怎么办?”想到这儿,校长急出一头大汗,立即紧急驾车逆行赶到堵车路段。此时,学校立即向北京军区某部求助,请求随时准备启用备用车辆。部队领导立即安排了两辆备用大客车随时待命。

  站在拥堵的车流中,校长从容自若地指挥周围车辆,过往司机看到大客车上的“高考”字样,不仅配合交通指挥,还纷纷出主意并一同指挥其他车辆。在大家的努力下,接送学生赶考的大客车终于顺利掉头,选择了通往学校的另一条路———穿过

首钢模式口南里小区,但小区这一侧的大门很窄,大客车无法通过。

  模式口派出所也接到求助电话。警官高海山迅速赶到学校,得知送学生高考车辆受阻,在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所领导,派出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派出民警维护交通秩序,高海山警官与学校老师一同护送学生步行到南里小区乘车,并用警车开道带领大客车开往考点。

  允许考生提前进校 招呼考生进来避雨

  本报讯 “赶紧进来,到会议厅去避雨。”看到考生冒着小雨急匆匆地走来,北京二中门口的四名考务人员这么热情地招呼着。“淅沥的夏雨给我们添了点麻烦,但却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171中学一位女考生这样说。

  昨天中午,天空飘着小雨,让吃过了午饭的考生们觉得有点烦。距离正式进入考场的2点30分还有一个小时,就不断有考生来到了校门外,他们说主要是怕迟到。“快进来吧,到会议厅去避雨。”看着徘徊在校门外的早到考生,校门口戴着高考工作证的四名老师热情地招呼着,“会议厅在旗杆后面。”

  对于骑自行车赶考的考生,老师们怕他们被雨淋着,也破例让学生在校园内骑车,以便尽快将车停放到指定位置回到会议厅避雨。

  相关政策

  北京高考将来不会取消外语听力考试

  本报讯 针对今年有外省市取消高考外语听力的做法,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天表示,近期和将来北京高考不仅不会取消外语听力考试,而且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和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全社会都要营造和滋养外语语言环境。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不再对高考外语听力测试做全国统一要求,各地可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一些省市纷纷根据本省特点出台政策。浙江省取消了今年的外语听力考试。辽宁省、河南省虽然仍使用教育部统一的含听力试卷,但听力成绩不再计入总分,供录取时参考。陕西省取消了高考全国统考中的外语听力考试,全省统一命题、听力成绩不计入统考总分,但登入电子档案供录取时参考,并已于5月14日举行了听力考试。(记者:邓兴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