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西高考试卷点评:语文难易适中有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22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语文科是高考的“第一炮”,能否打响,对考生们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几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考生们走出考场后普遍反映语文不难。那么,今年的语文科命题有什么特点呢?记者采访了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校长韦平凡和南宁市二中副校长何伟萍,两位老师均认为,今年的语文卷难易适中。

  亮点一:引导考生关注社会

  课改要求学生关注社会、贴近生活,但往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却少有体现,往往是就考试而设问。今年的试题在社会信息的采用上令人耳目一新。特别体现在“选择用得最恰当的词语、成语部分”。例如有一道题说的是:几项调控房价措施的出台,说明政府()房价上涨过快的力度很大。请考生在“控制”、“抑制”之间选出最恰当的词语。此外还有印度洋海啸、西部开发战略等内容。今年的高考题对古代文化的考察上更为贴近生活,去年考的是对联,今年考的是礼貌用语。例如向人打听年龄应该怎么问、得到别人的帮助该怎么表示感谢等。这种新颖的命题形式,将在今后促进考生打破题海战术。

  亮点二:引导考生回归课本

  南宁市二中副校长何伟萍谈到,以往的高考语文试题,很少有直接从课本就能找到答案的题目。

  今年的语文卷在语言表达部分中出了一道完全立足于基础的题:请考生推荐一篇自己比较喜欢的课文,并说明理由,分值为6分。考生们在作答时,只要把握好课文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写作技巧、文化背景等基础知识,加上个人理解,就可以将6分基本拿下。这道题目不仅让学生感到惊喜,老师们也很兴奋,这能有效地引导学生回归基础。

  亮点三:阅读量降低 思考空间大

  前几年的阅读部分,往往是令考生头疼的地方,特别是现代文阅读部分。今年的现代文阅读题不考抽象的文艺理论、评论,而是一篇

散文《春天的梦》,散文形散而神不散,考生们较好把握。但现代文阅读部分的分值为22分,这也是考生们拉开距离的地方。

  此外,文言文阅读、说明文阅读的分值均为9分,选取的文章篇幅较往年短了一些。总体而言,阅读题部分的阅读量降低,留给考生的思考空间更大,做题也更有把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