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清新平和 稳中有变 2005年高考浙江英语卷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37  每日商报

  2005年高考英语试卷(浙江卷)注重基础,强调运用,突出能力;题量合适,选材丰富;时代感强,各部分试题难度适中,重点突出;能够考查出考生实际的英语运用能力,具有较高的信度和一定的效度,既充分体现了英语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要求,又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的内涵,突出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考查。

  杭州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商小民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邱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李冬梅

  一、试题总体特征

  (1)试卷继续坚持英语测试改革总体方向: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基本保持了近几年高考英语试卷命题的思路和风格,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知识覆盖面广,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坚持了“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原则,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进,对中学英语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2)整份试卷的难度保持稳定,没有偏题、怪题。试题难度适中,以中等题为主。知识性题目的难度有所降低,考查内容基本覆盖了考生应该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同时,短文改错也适当降低了难度。

  (3)阅读内容更接近实际读物,阅读活动更贴近考生实际生活,更能反映教学大纲的基本精神,更有利于考查出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二、试卷结构分析

  单项选择:内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强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内容均为大纲中所列的语法项目,涵盖了交际、连词、时态、代词、情态动词、冠词、形容词的比较级、动词、动词词组、非谓语动词、复合句等11项。其中根据语境进行词义辨析的题有所增加,达5小题之多。

  完形填空:所选文章为网络与人际关系的讨论,内容生动、语言活泼,贴近时代、贴近考生生活。较2004年完形填空,其内容与背景更容易为考生所理解和接受。文章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考点知识面广。知识运用能力的要求与近几年相比保持稳定,立足语篇,通过上下文暗示原则来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且渗透了智力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命题者无论是布空、设词都保持了2004年的风格。文长也与去年相差无几。

  阅读理解:第一节阅读理解在选材上仍保留以往的试题风格,材料情景真实、明确,题材多样、信息量大、趣味性强,既涉及地理、历史,又有人文、社会现象、科普内容、书刊介绍、信息技术变革等。文章思想内涵有一定深度,语言地道,陌生词汇不太多。问题和选项的设计总体来说比较直接明了,在考查猜测词义、理解主题思想、理解文章细节、做出判断、进行推断等阅读的微技能之外,还考查了对语篇的结构理解,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提倡的“培养学生有效的外语学习策略”的理念。

  第二节阅读是我省今年高考新增加的题型,为应用文体裁。文章的内容、结构及版面设计均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风格,强调了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考查了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需要捕捉有效信息的能力。

  阅读试题的考查全面,有一定难度但不超出高考要求,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单词拼写:该题型为10年以前高考题型。十年后再次出现。考查的单词均为基本词汇,难度不大。

  短文改错:文章贴近中学生生活,语言简洁,明白易懂,基本上不涉及生僻的语言现象和繁杂的语言结构。文中的错误也都是学生写作时常犯的,涉及到不定式、代词、介词、非谓语动词、连词、时态、动词搭配、副词与形容词误用等。

  书面表达:所设计的情景真实性程度较高,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考生有话可写,比较容易入手。今年第一次在写作中使用了开放性试题,改变了以往拘泥于提纲写作的形式,不仅给考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思维空间,也有利于考生对已掌握语言的发挥。

  三、对命题的建议

  (1)鉴于“书面表达”已向开发性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对中学英语教学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建议能够保持下去。

  (2)建议在今后的命题中更多地体现语言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全面考察考生的英语技能,更好地体现高考试卷的各项功能,逐步形成我省的地方特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