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考后“备忘录”:考后事务多 细节莫出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走出高考考场的那一刻,很多考生都以为从此“万事大吉”。殊不知,考后还有许多后续事务要做,特别要重视那些关系到你未来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下面,我们就把考后要注意的细节向你一一道来,助你不留遗憾地写下Victory(胜利)!

  填志愿卡莫犯6种错

  每年填志愿,总有一些考生错填志愿或填报了无效志愿,主要有以下几种错误:(1)填错院校批次位置;(2)误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码;(3)科类填报错误;(4)将招生范围和招生对象弄错;(5)填报与自身条件和学校章程不符的志愿;(6)没有按照志愿卡的要求用2B铅笔和钢笔填涂。

  填涂志愿卡时,请考生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是查阅到学校的准确的招生计划。其次,填涂前先打好草稿,敲定后再填写正式的志愿卡。再次,用2B铅笔和钢笔,规范填涂志愿卡,不要填错院校批次位置、院校代号和科类(高校的招生计划分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相应的招生计划,选报志愿)。

  报考军校须重视体检

  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在接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的体检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

医院,按照指定程序接受体检。考生可提前半小时到达体检现场,保持平稳的心态,不要让紧张情绪影响到检查结果的科学性。

  视力不佳的考生如想填报公安院校和军事院校,须高度注意。请各位考生根据军校的相关要求,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慎重选报院校和专业,并注意军检的时间和地点,以免错过。

  残疾考生看过来

  残疾考生在报考时,应根据残疾程度,注意选择对身体条件要求不高、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院校和专业,要特别注意那些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医学类院校和财经、计算机、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对上肢功能,尤其是手的功能要求相对较高;野外、高空、矿山、井下、航海、运输、艺体类专业对下肢功能要求相对较高;公安、政法、外经外贸、海关、旅游、师范类专业对仪表仪容格外注重。有这类缺陷的残疾考生应尽量避免填报这类院校和专业。

  关注电子档案

  在录取期间,考生的电子档案一般有6种运行状态,它能告诉你自己的档案正在“做”什么。考生可以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声讯电话等方式查询。这6种状态分别是:(1)自由可投:档案尚未投出或投出后又被学校退档;(2)已经投档: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已将档案投给了院校,但院校还未下载档案信息;(3)院校在阅:院校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但不表示已经录取;(4)预退档:院校因种种原因不录取考生,向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理由;(5)预录取:院校准备录取该考生,等待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网上录检审核;(6)录取:录取名册已经过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办理了审核签字手续,加盖了录取专用章。

  警惕冒牌通知书

  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考试机构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不加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录取专用章。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通过当地的招生信息网站或到招生考试机构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信息。只有查询结果显示为“录取”,且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等与录取通知书一致时,才表明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已为自己办理了正式的录取审批手续。否则,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张“冒牌货”。

  特别提醒:如果考生未报考某院校或未上某批次控制线,而收到该院校或该批次的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则应注意分辨通知书的真伪。如果录取通知书相关内容为手写,也要注意分辨。如果收到某院校录取通知书,而当地的招生指南目录中又没有该校名称,也应注意。

  识别招生9大骗

  招生骗子主要有9大惯用伎俩,考生要多加小心:(1)冒充高校人员,暗示可以帮人上大学招摇撞骗;(2)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等教育形式与普通高等教育混淆于一体蒙骗;(3)声称“低分高录”哄骗;(4)谎称“内部指标”诱骗;(5)号称“自主招生”坑骗;(6)借称“定向招生”诈骗;(7)冒称“新机制高校招生”诓骗;(8)搜索录取信息欺骗;(9)伪造录取通知书拐骗高额“录取费”。

  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除了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没有任何人能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了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没有任何其他机构可以进行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和家长不要因为“上大学心切”而轻信招生骗子的花言巧语,应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公开发布的信息了解招生

录取情况。教育部已经统一了高校招生、高校学籍以及学历证书的管理办法,没有经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而违规招收的考生,不能进入当地省教育厅的学籍电子注册系统,无法取得学籍。(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