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安徽省2005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题型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05  安徽在线

  2005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卷体现了教育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在关注学生的需求和体验的同时,继续保持注重考查“三基”、注重考查能力、注重考查各学科核心知识的特点。试卷的整体结构稳定,难度系数与2004年的理科难度系数相比估计略有减小,试卷的区分度控制较为理想,此试卷的考试结果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有利于指导中学的理科教学,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是一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较为成功的试卷。

  题型分数比:

  2004年、2005年的高考理科综合能力试卷的题型分数比为:选择题42%,非选择题58%。符合《考试大纲》中的要求。

  学科比例:

  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内容比例与中学阶段课程计划规定的三个学科的总课时比例大致相当(即物理:化学:生物=120:108:72)。2005年的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卷的赋分值完全符合《考试大纲》中的规定。

  物理

  物理试题仍然突出考查物理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即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同时注重能力的测试。全卷12道物理题共覆盖《大纲》17单元中的14个。与往年相似,选择题强调考查知识的覆盖面,今年高考对光学、原子物理、热学、机械波仍以选择题出现,大题仍然考力学和电磁学的主干知识。其结构与平时训练题和各地模拟试卷题目基本类似,显示出了稳定性,试题给了考生一种亲切的感受,学生容易上手。

  物理试题突出“能力立意”的思想,注重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第23题和第25题等。电学实验一直是高考命题的热点,年仍还是如此。“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是高中教材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生实验。这个考题一方面注重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基本实验方法及实验技能的掌握和领会,同时又本着“源于教材,不拘泥于教材”的原则,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利用基本原理、方法进行创新灵活运用的能力。(安徽省庐江中学 李建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