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卷:语文靠感觉答题肯定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1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名校老师解答高考试题:语文变化特别大,数学淡化特殊技巧

  昨(8)日高考结束,高考试题及答案也经省招办公布,本报特请成都市树德中学的名师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分析,为考生们详解说明,也为下届考生作参考。

  语文:注重考查语文素质

  邓文光(成都市学科带头人)今年语文变化特别大,十分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素质。今年将选择题的分值降为30分,就是要尽可能地避免学生靠感觉答题,而是靠实力。文言文的难度提高,作文审题不难,但在语言表达和思想深度上,对学生的要求更高。

  数学:淡化特殊技巧

  王

朝华(数学高级教师)文、理科数学有近50分的区别,总体难度都不大。从今年的高考可以看出,数学考试趋向淡化特殊技巧,重在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中等以上学生都能完成得很好。

  外语:注意观察生活

  李作诗(外语教研组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命题的内容有一定的新意,这就要求学生不能死学教材,把英语学活。应对高考,学生应该重视基础,重语言运用能力,要注意多观察生活。

  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

  政治:热点突出时代性强

  饶玉萍、何海燕(高级教师)政治总的特点是热点突出,富有时代性。建议学生要注意热点问题与教材知识不同角度、多层次的结合,避免“两张皮”的现象,加强对主观题答题方法的训练。

  历史:注重历史与现实结合

  赵达武、黄泽平(高级教师)

  今年的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具体而言,更注重历史思想、历史文化和历史教育;注重历史与现实热点的结合。今年试题的导向,将会使历史学科的教学更加注重基础,尤其是学生阅读历史材料、分析问题的能力,更趋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

  地理:关注身边的地理

  邓杰(高级教师)、王小燕(一级教师)

  试题注重基础和能力的考查,难度中等,学生易得分。同以往的试题相比,考点与实际生活联系更多,提醒学生更多地关注身边的地理。

  理科综合(化学、物理、生物)

  化学:重基础的学生有优势

  文波(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总体难度低于去年,选择题难度和去年相当,二卷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主观题几乎不牵涉化学计算,这是本届试题和往届试题最明显的区别,但对文字表述能力的要求较高,得分不易。本届试题对方程式等化学用语的考查比重较大,这对平时学习中重视基础的考生相当有利。

  物理:注重考查应用能力

  熊李程(物理高级教师)

  总体难度和2004年相差不大,选择题着重考查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实验题比2004年难度稍微降低,考查学生应用的能力。

  生物:重科学过程与方法

  陈文红(生物教研组长高级教师)

  加强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有利于引导生物教学回归教材,回归基础。今年的高考试题充分体现了重科学过程和方法,以及通过科学、技术、社会三者关系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以后参加高考的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个命题趋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