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湖北省高考试题理综文综卷名师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4:1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按:

  今年高考,湖北省语、数、外三科自主命题,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仍是国家教育部命题。在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对语数外三科试题进行点评之时,楚天金报邀请武汉六中高三年级组教师对理科、文科综合卷进行了评析。

  化学:试题平和难度适中

  2005年高考理科综合化学试题平和,突出了分块命题的传统特点,题量、题型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大多数试题和平时训练题较接近,仍以中学化学主干知识为主,难度适中,试题评价度高。此外,今年化学试题有以下特点:

  1.突出了对双基的考查。试题涉及的中学化学知识点较多,涵盖面大。如分子结构、质量守恒定律、离子共存、原子结构、电解、化学平衡、热化学方程式、晶体结构、实验室制氨气、乙炔、结构式的书写、有机反应方程式的书写等。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如化学平衡图象分析,无机框图推断,实验综合问题分析等。

  2.突出学科内综合。如第29题涉及有机化学部分的大多数知识点。第26、27题涵盖了元素化合物部分的大多数知识点,有效地把分散的化学基础知识与能力考查相结合。

  3.突出了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如第29题以

苏丹红一号为题,考查有机化合物分子式的书写,同分异构体的判断,有机结构式的推断和有机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4.强调规范表述。试题要求书写的化学方程式有7处,用化学用语(化学式、结构式、原子结构示意图)表述的有5处。

  5.注重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例如第26题第7问要求考生表述不同的实验方法,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考生可以从气体体积测定法、沉淀分析测定法等方面分析思考。

  生物:重视实验回归课本

  理综卷生物题的总分值今年仍是72分,试题相对平和,没有偏难题,与去年相比难度并未增加。选择题主要考查主干知识,侧重基础;综合题侧重能力考查。综合看来,试题体现了两大特点:其一,对实验的考查力度大大增加;其二,以课本知识为背景材料的考题增多。

  今年考题能充分体现生物学科的实验特点,因为以实验为考查内容的试题分值有48分,占该科总分的66.7%,选择题中有一道实验题,综合题则全以实验为内容。去年只有一道实验题,相比之下,今年关于实验的题量和考查力度更大。以往实验题,多涉及实验设计、步骤、现象、结论等,且往往直接告诉考生实验原理,今年实验题则考学生对实验原理的掌握,并要求分析实验中现象的成因,这就要求考生对实验的各项内容能全面掌握,并综合运用进行分析和推论。另外,此次考题的文字叙述量较大,对考生的生物语言描述能力提高了要求。

  今年考题中,以课本材料为背景设计题目的居多,对考生而言会发现对试题比较熟悉,但是课本内外并没有原答案,需要考生对课本知识进行深挖和钻研,考生要转换角度和方向进行分析才能得到结论。今年的生物考题几乎没有热点,例如

艾滋病、禽流感等热点均未涉及,即使考查热点也是课本上出现过的。试题透露出一定的引导性,提示考生和老师回归课本,更关注对课本知识的深挖。

  物理:题型变脸难度增大

  总体来看,今年物理考题题量稳定,注重基础知识、重点知识的考查,立足课本。与去年相比,今年试题难度有所增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题型变化比较大,如选择题由单选变成多选,试卷共有4道多选题,其中第21题有3个答案,增加了考生的答题干扰。

  2.实验题由原来的1道题变成2道小题。如第22题由1道题分成两个设问,第一问考查两个共点率的合成实验的注意事项;第二个设问考查了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对考生实验能力要求有所提高。

  3.计算题题干表述更新颖,以前做过的、旧的类似题没有再次出现,但考生通过理解、消化知识点,仍能正确作答。如第25题为几个常规模型组合,试题较为新颖,强调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具体分析各类题型:

  1.实验题———题量增大,难度降低。其中,第一题是考力学实验,重在考查学生的基本操作;第二题是考电学实验,重在考查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它在课本实验的基础上略加改动,若考生略加注意及分析,便可灵活答题,且试题还有一定的暗示。

  2.选择题———全面考查基础知识点,设计较新颖。如第15题考原子物理,考查学生对已知信息的理解和处理,属送分题。第17题考查光的反射、折射和全反射,属常规练习题。第21题考查气体状态方程、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运用。总体上看,由于此次题型由单选改为多选,且设计新颖,难度有所增加,增大了区分度。

  3.计算题———主要考查了基本规律,包括运动学规律、能量守恒定律等。最后一道计算题有一定的综合性,它将稳恒电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及部分圆周运动的知识加以结合,增加了物理情景设置,有一定的计算量。

  整套题更注重对考生理解和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可见平时不应死做题。

  历史:以稳为主强调综合

  与去年考题相比,今年历史题在结构、分值及出题形式上都没有太大变化。难度比去年略大,主要体现在选择题的选项中包含了一些干扰项,以及第37题第3小题涉及到了非考点。

  今年的试题架构仍与去年一样:占大头的两部分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两者的分值分别为40分和36分,而中国古代史只有20分。其中主要考的是政治和文化史,完全没有涉及到经济史。

  试题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部分:1.我国古代西南部地区的行政制度;2.我国的文学诗词方面;3.中美关系;4.民族问题;5.万隆会议。这些内容许多都与我国西部大开发、中美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等热点问题相关。问答题仍与去年一样考世界史,只是去年关注的是国际格局,今年关注的是第三世界。

  相比去年,今年的亮点题主要还是在第37题这道材料题,它涉及到了民族问题,联系到现在世界上存在许多的民族冲突和狭隘的民族主义,让考生思考应该如何正确地处理国际民族问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第3小题它问到的“凯末尔革命中民族主义”虽然不属于考点中的内容,但考生只要对课本有总体的把握,然后结合题目给出的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是不难回答的。另外,学生要想答好这道题,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语言组织把握能力。

  今年考题的另一个亮点则是文化史方面考到了中国古代诗词,它提醒文科考生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修养。

  最后一题是三科综合题,但仍强调学科内综合,历史题与其他两科的结合度不高。

  政治:总分略降难度增加

  今年高考政治试题总体上是稳中有变,难度有所增加。今年选择题不是一看就能作答,需运用一些知识点思考才能答对。此外,问答题的答题要点与题干提示有一定距离,也要求考生开阔思路,否则很难得分。试题突出了重大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等,考查了考生用知识分析材料的能力,而非死记硬背。

  从试卷结构上看,试卷分值有变化。如选择题减少1题,由去年的12题变成11题,分值由48分降为44分,问答题分值不变。这样,政治在文综试卷中的总分降到96分。

  保持不变的有:1.第38题仍是纯政治题,总分为32分,与去年保持一致;二是第39题是政史地综合题,政治占20分不变。

  2.从试卷内容上看,选择题重点考查基础知识的把握,热点问题在选择题中涉及较少。涉及的基础知识主要有家庭消费、人生价值、矛盾分析方法、民族区域自治、政体等考点。

  3.试卷所考查的热点体现了长效性(属长期的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在近几年问答题中均有涉及,所占分值较大,反映这是国家长期关注的问题;如“我国外交政策”,尤其是我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非常关注的问题,反映我国重视与周边国家关系,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经济建设服务。

  4.试卷回避了炒得很热的热点问题,避免了猜题、押题。

  从总体上看,今年高考政治试题关注了基础知识的掌握,热点问题的切入体现了长效性。强调了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运用,要求考生运用重要知识来分析重大热点问题,并对考生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方针提出了要求。此外,试题没有偏题、怪题,许多题考生都能答,但要答好、拿高分有一定的困难。

  地理:关注热点紧贴生活

  今年地理考题最明显的变化是总分值由100分增加到104分,选择题由原来的11道增加到12道,试题突出考查了学科主干知识,特别侧重自然地理部分,共有79分的考题涉及,大大增加了考查幅度。

  试题中选择题的第一题是考查地质构造图,第39题综合题也有13分的考题涉及板块构造知识,这是一个历年高考从未涉及的考点,今年突然以17分分值出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知识范围较宽的特点。

  就试题难度而言,选择题相对平和,综合题难度较大。总的来讲,考题对考生的应用能力要求加强。试题淡化了地球运转知识的考查,放弃了往年必考的日照图等知识点,突出考查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和应用地理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区域地理部分,世界地理的分值明显增加,选择题第5、6、7题以及综合题第39题均属于世界地理范围,共32分,而去年的考题中完全没有涉及世界地理。

  区域地理知识每年都有变化,因此对于重点区域的地理知识都要掌握,不能根据往年试题采取押宝式的复习,掌握的重点主要应包括地形、气候、河流分布等主要地理特点,主要涉及根据地形特征分析土地资源利用状况。

  今年的试题非常注重考查热点地区和焦点问题。例如,选择题条5-7题考查的是目前石油资源丰富的两大地区,第1-4题则直接考查我国石油资源供应问题,由此可见前7道题全是与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石油相关,此外还涉及农业、小流域水能等问题,集中说明考查者意在说明我国

能源供应紧张问题应当引起充分关注。对于近年与我国合作大大加强的东南亚地区,是作为热点地区来进行考查。由此可见,试题突出了对实际生活的指导意义,如对地质构造知识、西气东输、资源利用、能源等问题的考查均能体现出来,考生应引起重视。

  点评教师:武汉六中高三年级组余长初、常晓兵、陈岚、刘松柏、邹金山、江山、王科美、周俊杰、黄焰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