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名师点评2005年高考北京英语卷:稳中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0 12:33  新干线学校

  高考过后,各省市阅卷工作将有条不紊的严格进行,而今年高考试卷的难易程度和特点成为了考生、家长包括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就此问题,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来自于京城知名的高考辅导机构——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的特级教师张铁城、特级教师夏芳、海淀区学科带头人舒嘉文等9位高考专家,在第一时间点评2005年北京市高考各科试卷。

  各科试题点评:语文 数学(文) 英语 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

  2005年北京高考英语试题体观了“平稳过渡,循序渐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命题指导思想。

  一、听力

  1、注重在真实的、不同语境中考查考生的语言接受及反应能力,同时增加了测试听力与判断图相结合的方式,从而对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2、题目的选项中突出了《英语考试说明》中词汇表的词汇及构词知识。

  二、单项选择

  1、既强调基础性,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命题者非常重视考生的基础语言知识的掌握,没有过难、过偏的题。考题中基本时态、语态、句型占了很大比例。

  2、强调实用性、交际性。

  虽然单选题中实际对话形式不多,但大多数题有明确的语境。

  3、以动词为主,又确保一定的知识覆盖面。

  动词中主要考查了时态、语态、动词词组搭配及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同时涉及到了冠词、连词、非谓语、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独立主格等基础知识。

  三、完形填空

  1、以书信体出现,与往年相比有突破。

  2、文章中图文并荗,对生词的理解对考生有辅助作用。

  3、内容为青少年所关注,有亲切感,能引起考生共鸣。

  4、语言交际性强,简练生动。

  5、选项中的词汇突出了在2004年和2005年补充的新词汇及构词法知识。

  四、阅读理解

  1、所选文章题材广泛、真实,内容贴近现代社会生活。涉及学生生活、社会关注的问题、语言和新闻方面的内容,关注社会和人文现象,有现代气息,语言原汁原味。

  2、文章类型多样化,有叙事、说明、议论及实用文体。

  3、从多个层面考查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包括文章主旨大意、理解细节、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词组意义,特别增加了对语篇深层内容理解的考查力度以及概括总结的能力。

  4、试卷长度、难度适中,五篇材料总词数约为1414,学数基本与往年持平。

  五、书面表达

  1、情景作文仍延用了看图说话的形式,但略有变化的是,以书信形式表达,这更增添了交际的实用性。

  2、画面清晰,主题分明,易理解,内容源于学生家庭和学校生活,有特色,能激活学生,使他们“有感而发”,从而拓展想象空间,此题目比前两年更灵活、更宽松,思维的自由度更大了。

  2005年高考的落幕引发了我们的思索,考生将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呢?

  今年的英语试题体现了《新课标》的原则,即充分体现了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要求。

  1、以全新理念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在课堂上要积极参与语言的实践,创设语言运用的真实情境,特别注重培养自我的创新意识,将语言的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密切结合。

  2、抓住“四语”。

  1)语境——多创设语境,掌握语言的交际能力,以及学会在一定的语境中,解决语法问题的方法。

  2)语感——以课外推动课内,扩大课外阅读量,长期坚持必然“水到渠成”,从而提高对语言的悟性。

  3)语篇——这是做好完形、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的关键,时刻要有文章整体的语篇理念,要从宏观入手去理解全文。

  4)语速——高考考场上的成败,速度起一定作用。平时要有意识地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提速。

  3、“不求理解,只求拥有”。

  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必深究语言的现象,而应大量积累,这是语言能应用,能输出的根本。

  4、回归基础。

  重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将高考说明作为高考的依据,早早动手从基本词汇的用法入手。

  写作的提高在于长期努力,要有词、句、文的意识,多练笔,如写周记,用英语发E-mail等。

  最后,新干线学校特级教师张铁城老师指出,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贴近于考生,出题方式新颖,易于考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作者: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特级教师 张铁城 新干线学校英语主讲 高级教师 刘怡虹)

  相关推荐:2005北京高考英语试题及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