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名师点评2005年高考北京理综卷:区分度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0 13:22  新干线学校

  高考过后,各省市阅卷工作将有条不紊的严格进行,而今年高考试卷的难易程度和特点成为了考生、家长包括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就此问题,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来自于京城知名的高考辅导机构——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的特级教师张铁城、特级教师夏芳、海淀区学科带头人舒嘉文等9位高考专家,在第一时间点评2005年北京市高考各科试卷。

  各科试题点评:语文 数学(文) 英语 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

  2005年是北京市参加高考科目设置“3+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第四年,也是北京市自主命题理科能力测试试卷的第二年。总体来看理综试卷既有适当难度,又有较好区分度,符合北京市现阶段中学教学实际。

  1.紧扣大纲,注重基础,稳中求新,稳中求变。

  今年的考生,物理、化学是新教材的第一年,生物是使用教材的第二年。试题的设计上贴近学生的生活和教学实际,试题知识内容涵盖了各科主要内容。由于题量限制,突出了学科内综合考查的侧重点有所变化,分值分配上佛学下调至108分,生物上调至72分,

  2.难易适当,难点分散,由易到难,层层设问。

  整卷符合考试说明规定的易、中、难题3:5:2的比例。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也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使低分段考生也能得到一定分数,提高了他们的得分面和学习的自信心。

  3.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理综试题强调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在题目的设计上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和新的科技成果的联系,有利于培养学生关注和思考接触到的实际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是历年考题中所涉及的重要内容之一。

  4.立足双基,注重实验。

  物理、倾泻、生物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能力的考查历年都放在显著的地位,今年也不例外。以实验试题为载体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

  常言道,高考是中学教学的指挥棒。可见,高考对中学教学的导向的重要作用。根据高考试卷“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特点,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落实双基,构建知识网络。

  因为基础知识不扎实而失分的现象很普遍。考生感到可异,实际上是基础知识不扎实的体现。对主干知识核心内容要深探细究,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全面梳理知识点,把内在规律条理化,构建知识网络,即所谓把书读“薄”了。

  2.深入研究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

  “大纲”和“说明”是教学的依据,也是命题和备考的依据。盲目大量作题,所谓大运动量训练是不可取的。

  3.联系实际,重视实验。

  理论联系实际是永恒的主题。理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培养学生感受实验方案设计,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结果的分析,提高动手、动脑的能力。

  4.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和规范化,不一定作到全会,力求作到会作的全对。(作者:北航附中高级教师 李瑞峰)

  相关推荐:2005北京高考理科综合试题及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