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名师点评2005年高考北京文综卷:贴近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0 13:31  新干线学校

  高考过后,各省市阅卷工作将有条不紊的严格进行,而今年高考试卷的难易程度和特点成为了考生、家长包括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就此问题,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来自于京城知名的高考辅导机构——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的特级教师张铁城、特级教师夏芳、海淀区学科带头人舒嘉文等9位高考专家,在第一时间点评2005年北京市高考各科试卷。

  各科试题点评:语文 数学(文) 英语 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

  6月8日,05年北京高考结束,对于北京卷文综试题,大家普遍认为体现了稳中求新、求变、求活的趋势。所谓“求新”,是要根据时代发展设计新的情境,提出新的要求;所谓“求变”,是命题的思路、形式有新的变化;所谓“求活”,是要通过试题创新,能激发考生的思维活力,提高思维质量,引导教学和考试走向正确的改革方向。

  对于本年度的文综试题,师生们的思考和评价是:

  1、试题形式新颖,多样化,人文色彩丰富,要求考生以扎实的基本功关注人类和我国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主观性试题从36题-40题,道道题图文并茂,所关注的都是重大的历史和现实问题,阅读和思考都加大了力度。

  2、试题内容紧扣教材主干知识,例如,主观性试题观察的角度包括:既有生产力的自然因素,也有生产关系的变革,既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也有微观经济要素的分析,多角度分析的核心是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而客观性试题紧扣基本知识的细节,把重点和热点有机结合,考查学生的基础理解能力与比较能力。

  3、试题设计的导向性明确,紧扣考试大纲的目标与能力要求,引导教学和复习,突出素质教育的能力目标与具体要求,走改革之路。

  4、试题突破传统,具有创新性。传统的考题比较直接地考查教材知识点,而今年的文综试题则重视运用了图表与文字等多种信息传达形式,要求学生具备综合分析判断和发散思维的能力。高考题不一定是模拟考试中的“热点”考题,而一定是热点与综合素质能力的有机结合,考查的是常规教学训练中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方法。比如,考查考生审题阅读能力、图表观察能力、热点透视能力、比较分析思考能力、学科综合能力等,把理论联系实际的目标转化成对能力素质的具体要求,从内容和形式上实现了对传统试题的突破和创新。例如,38题的命题方式与答案设计,就体现了创新的趋势。

  另一方面,师生们也反映今年文综试卷的图文信息量偏大,设问层次较多,设问的“桥梁”作用需要科学构思,试题的难度要符合考生的实际情况。希望加强考试与教学的磨合、沟通与协调,更加重视高考试题改革与教学实践、与学生实际的结合性,使之实现和谐发展,使首都的教育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

  同时,地理特级教师夏芳老师也指出,今年文综高考试题出题质量较高,对学生的能力的考察以及思维的缜密、严谨程度都有较高要求;高考内容更贴近于社会热点问题和政治热点问题,如“攀珠峰”、“红色之旅”等题目都作为载体,也体现了新教材的变化趋势。

  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成员 北大附中高级教师 舒嘉文

  新干线学校特约顾问 地理特级教师 夏芳

  相关推荐:2005年北京高考文综试题及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