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2005年高考上海卷试题印象:生活也可成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1 15: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从1985年至今,上海高考自主命题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如今又逢“二期课改”从部分试点转向全面铺开的“攻坚”阶段。今年十余张各科高考试卷是否聚焦了“减负增效”和“素质教育”两大热点?记者从考场内外的“高考表情”找到了一些答案。

  轻松——数学试题“平易近人”

  看着大部分考生笑眯眯地走出数学考场,许多送考的人心就定了一半。果然,说起答题感受,考生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容易上手”“每题都能做”。上海师范大学附中数学教研组老师们从试卷中发现了学生好心态的两个原因:一是试题注重基础,重点关注了函数等核心内容。这恰恰体现了“减负”的要求——把同学们从难题偏题的死胡同里“解放”出来;二是试题本身的文字表述更为简洁实在,“让人一看就懂,没有绕弯弯”。

  无独有偶,“平易近人”也是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对语文卷的总体评价。在他看来,现代文阅读删去了生涩的词句,古文部分不见了琐碎的语法点,“考题选材大多较为浅近”。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降低了要求——“骥”“平昔”,这两个出现在古文阅读题中的实词,看似与当代用法十分接近,但要把意思写准,没有扎实的语文根基还真不行。

  惊讶——理科生遇到安徒生

  结束了理科综合卷的考试,卢湾高级中学考生俞明锵连呼“没想到”:“我带着计算器进了考场,结果却一道计算题也没有!”更令他大感意外的是,“安徒生童话”居然进了理科卷——看4幅插图,填写相关的童话名称;使用“电脑”“小男孩”“中秋节”3个词语,用3句话描述一个童话片断。围绕“桥”的主题,题目更有趣了——除了分析不同形态的桥和地理环境的关系,在“池塘”里画出九曲桥的示意图,理科生们还得回答“断桥的传说出自怎样的

神话”“《枫桥夜泊》中提到的是哪座桥”等文科气息浓厚的题目。

  不重技巧而重常识,文理没有“楚河汉界”,上师大附中科研室主任何美珑老师认为,这份综合卷预示着素质教育的方向。文理兼备不仅要求学生拓展视野,更是对其思维能力的一种全面训练。例如,考题要求学生构建一棵文学分类树,给童话找到对应的位子,这正是要让考生学会运用自然科学方法研究人文科学,使其发散思维和逻辑思维同时发展。在一道关于“世界物理年”的考题中,除了要求学生读解一张描述“相对论”的图表外,也要求学生说说爱因斯坦探究科学的动机,为科学找到历史的根基,一切创造才有基础。

  释然——生活也可成教科书

  “我的孩子平时喜欢读书看报,看来今年的考题挺对他胃口的!”家长们释怀的声音,在语文考场门口听得见,综合、英语等多个考场门口也时有耳闻。上海的人口问题、水资源利用、长江三角洲轨道交通、红色旅游、城市垃圾回收利用、全市新建住房面积扩大、流行文化对青少年生活的影响……街谈巷议的热点,在各科试卷上激发着考生答题的灵感。

  英语卷的阅读部分中有关于人的方向感的科普短文,也有报道贫困地区水污染的新闻。格致中学外语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顾汉章读后觉得,“话题大多来自生活,没有跳出学生的视野”;写作部分要求考生以“天生我材必有用”为题,描述一件事,议论一番人各有所长都能成才的道理,“这不仅需要对现实生活的细心观察,更需要进一步形成观点”;翻译题跳出了一个词——“刮目相看”,这让一些平日里只会逐字翻译的学生傻了眼。顾汉章说,能答上来的少不了平时积累和活学活用。

  生活中多想一点,考试时才能离成功更近一点。考场的大门虽已关上,但对考生来说,求知的大门,却开得更广。(本报记者:陆梓华 张家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