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关注2005高考:填报高考志愿相关规定完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2 12:14  郑州晚报

  军校、公安院校、国防生招生

  问:提前录取院校能否兼报?

  答:考生在填报提前录取院校志愿时,对于体育、艺术、军事、公安(安全)院校、司法院校公安类专业以及有特殊要求的普通院校等六类院校,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得兼报。
提前录取

  的院校对考生都有不同的特殊要求,如政治条件、身体条件、专业术科等都要提前进行面试或考核测试,而且又都在一个批次同时录取,考生兼报就无法投档,因此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问:什么是国防生?

  答: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有关单位依托地方高校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和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须与军队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国防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参加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达到培养标准,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问:国防生的录取

分数线怎么定?

  答:各院校不一样,一般和院校所在批次分数一致。比如南开大学国防生一定要在一批本科线以上。本科二批招生的院校就控制在二批本科线以上。但是具体要看各院校考生报考情况。

  问:填报国防生志愿对考生报考高校相同专业或其他高校的录取有无影响?

  答:没有影响。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不符合国防生录取条件,但符合该校或其他学校普通生录取条件的,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按其志愿和高考成绩参加报考专业的正常录取。

  问:往届生能否报提前批?

  答:可以报考。但是请注意,军校不招收往届生。

  问:报考提前批次军事院校的体检是学校重新组织还是依据高考体检?

  答:军校体检由省军区组织。

  艺术类招生

  问:艺术考生在填志愿有第一批和第二批之分,请问第一批与第二批有什么区别?

  答:第一批为本科,第二批为专科。

  问:艺术类是否都在提前批次填报?有否艺术类三本?

  答:艺术类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没有艺术类三本。但是艺术类考生还有填报普通类院校的机会。

  问:今年河南省艺术类文化课分数大约是多少?比去年低还是高?

  答:文化线的划定要根据本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成绩,依据一定的比例来确定,依此无法笼统地判定是高或低于去年。

  问:31所艺术院校自定文化分数线,河南是否按其分数线给予提档?或是按本省分数线提档?

  答: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今年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自定文化分数线,其余院校均执行我省的文化分数线。

  问:请问老师艺术类有几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一次还是两次?

  答:报考艺术类学校的只有1次填报志愿,还有报考普通类院校的机会。

  问:专业考试不合格能否报艺术类?

  答:未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或专业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填报艺术院校和专业志愿,音乐类专业与美术类专业不得兼报。

  问:艺术类考生怎么录取?

  答:录取规则我省今年统一规范为三种模式:(1)文化分上线按专业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2)专业合格按文化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3)按照文化分和专业分之和排序从高到低录取。院校可根据不同专业要求,从中选择一种或几种,不同专业录取模式可以不同,同一专业只能选择一种。

  问:我是艺术类考生,如果报考志愿没有被录取,能否调剂?

  答:投档后按计划不能录取满额的院校,今年不进行调剂投档。而将专业缺额计划数公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院校在全省统考考生中征求志愿;院校单考的,只在本校专业合格生源内征求志愿。

  问: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出来后,先将分数传给艺术院校,是全部都传,还是过艺术类文化分数线的?给院校成绩的过程是否就是投档?

  答:全部考生的文化课成绩都传。投档和录取要在录取阶段集中进行。

  问:我参加了全国艺术类院校考试,没有参加本省的艺术类院校考试,能否报本省的艺术类院校或者全国其他地方的艺术院校呢?

  答:没有参加本省艺术统考,不能报本省统考艺术院校;报考其他院校,也要取得该校合格证才有资格。

  问:为什么有些艺术高校在我们发的《专业目录》上没有?如果要是艺术生按全国排名来录取,那我们还有没有建档线?

  答:《专业目录》上没有的是因为院校未向我省报送艺术类计划。按全国排名招生的艺术院校也要执行我省的文化线(31所独立设置的院校除外),分数线以上方可投档。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