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苏高考阅卷全面启动 预计6月27日公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2 14:36  现代快报

江苏高考阅卷全面启动预计6月27日公布成绩
各考点的横幅被工作人员取下,为期三天半的高考于昨天结束,众考生和家长的紧张考试生活可暂时轻松一下。赵杰 摄

  昨天上午11点,随着选考政治的考生结束考试,标志着2005年江苏高考画上句号。对于47万考生而言,不管最后成绩如何,只要真正付出过努力,他们就无愧于自己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无愧于亲人的殷切期望。天道酬勤,即使高考成绩不理想,只要继续努力,人生路
途上仍然有很多成功的机会。

  快报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考进入理想的高校,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

  考生轻轻松松走出考场

  昨天上午11点,最后一批文科考生结束政治考试走出考场。记者在南京人民中学等考点看到,考生们神情轻松自然,大都对自己的政治考试比较满意。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次政治题不难,好多题平时练习时都做过了。”考生们普遍认为试题难度与几次模拟考试差不多,答题时间比较充裕,没有出现新的题型,个别考生说:“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问拿不准”。

  不少老师认为,今年的政治试题注重“关注社会、关爱人生”,与前两年相比较,试卷的结构稳定,试卷整体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特点,试题联系实际非常广泛。

  时政部分突出了国家意志,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国家的政治生活。非选择题对当今国内外的重大事件投入了较大关注,并重点引入考生关注我国及江苏省目前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状况,有鲜明的时代气息。试题只是在论述题中注重了学科间的渗透,采用了反映本省省情的背景材料,体现了江苏特色,加大了试题的难度,代表了高考改革方向,使试卷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有利于拉开考生的档次,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同时考虑到题目的内容含量、考查知识与能力的侧重等因素,相对调整了经济常识、哲学常识的分值,发挥了分值的调控作用。

  与往年相比,试题的设问指向更加明确,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试题从学生客观实际出发,能够引导考生们平时必须要关注时政,关注国内外重大的典型事件。并学会运用所学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和自己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对

时事政治的敏感性,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实际联系理论的有机统一。

  3000多名教师准备就绪

  从今天开始,高考试卷将被送往阅卷点,考生们将在本月27日左右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

  今年高考阅卷分别在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进行,其中,南师大负责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的评卷工作,南大则负责其余6门学科的阅卷工作,全省共有3000多名教师投入到阅卷工作中。

  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各科老师已经陆续进驻阅卷点,昨天开始老师们将分学科进行严格的培训。一名阅卷老师介绍,他已经准备好

笔记本电脑,今天下午阅卷点的工作人员将对计算机进行杀毒,并安装相关软件。预计12日左右开始进行试评,然后再进行正式的评卷工作。

  有关人士介绍,网上阅卷其实是计算机辅助阅卷,就是将考生的答题信息通过扫描,输入计算机,由阅卷老师在计算机上评阅。网上阅卷将答题卡和试卷完全分开,每张答题卡上都有条形码进行识别。考生的答题,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两位不同的老师阅评。如果两位老师阅评的得分相差值在计算机允许的误差范围内,那两位老师评分的平均值就是这道题目的最终得分。如果两位老师阅评的得分相差值超出了允许的误差范围,计算机就会随机将题目再分发给第3位老师。3位老师的得分将分别两两比较,其中最小的那个相差值如果在误差范围内,题目的得分就取这两位老师评阅分的平均值;如果3位老师评阅的分数相差都很大,计算机就会将这位考生的答题送给阅卷组组长评阅,以阅卷组组长的评分作为这道题的最终得分。

  目前南大、南师大等阅卷点已开始为阅卷作准备,预计整个阅卷工作需要15天左右,本月25日或26日结束。

  快报“命中”多道考题

  随着高考的落幕,广受读者好评的快报《教育周刊》也向广大考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参与“高考大猜想”系列的众多江苏名师所出的猜想题与江苏高考命题不谋而合,为考生高考夺分助了一臂之力。

  江苏省宿迁中学的政治老师赵昆在6月6日快报A28版出了一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材料题,今年高考卷中就考了一道关于和谐社会的选择题。历史教师梁建山出了一道资产阶级维新派材料题,今年高考卷中问答题的第二题要求回答近代各个派别的主张和实践效果,而维新派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派别,学生只要看到报纸应该就有印象,能抓到几分。

  江苏省淮阴中学的生物教师马俊,预测今年会考实验题,其中实验步骤更是必考,结果今年高考卷中果然考到了探究实验,并要求考生写出相关实验步骤。政治教师高新民,认为给考生复习时重要的是拎住知识点,出一些大题目就可以把一些小知识点也掌握了;于是,他以台湾问题作为背景出了一道材料分析题,结果他设问的三个背景(A、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目标;C、民族区域自治平等原则。)在高考卷上都以时政选择题的面目出现了,也就是说高老师猜到了三道选择题。江苏省华罗庚高级中学的历史教师徐小明,在历史复习指导中所举的第二个例子,今年高考卷中以问答题的形式出现。

  由于高考卷尚未公开,所以目前“高考大猜想”命中的高考题尚未完全统计,下期《教育周刊》将对此详细说明。

  过度放松暴饮暴食不可取

  高考昨天结束,医学专家提醒考生,长期的紧张状态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在考后加强心理和生理的调节必不可少;但要注意不可过于放松,过度玩乐过度饮食对身体并没有好处。

  江苏省中医院的有关专家介绍,考前的复习和几天的高考,让很多考生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即使是那些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忧虑等心理症状。而如果心理上长期紧张、忧虑,再加上连续的紧张学习导致身体抵抗力不如平时,这就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让部分考生在考后染上各类疾病。相关研究证明,考后考生的淋巴细胞数目及功能显著下降,免疫功能完全恢复正常需6周左右。

  专家介绍,因此考生在考后加强心理和生理的调节必不可少,心理调节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在考后尽快恢复节律生活,正常参加社交和娱乐活动;发挥不好的考生,不要一味地自责和埋怨;也可找心理医生咨询,调整自己的心态。生理调节要注意科学饮食,防病治病,劳逸结合,促使机体功能全面恢复。

  专家同时提醒,过度的放松也会导致疾病。高考后到大学开学还有近3个月的假期,考生若放纵玩乐,不加以节制,会造成身心疲劳;而且如果放松太久,开学后在短期内就难以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出现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另外,过度饮食也不可取,暴饮暴食会伤害肠胃,同学聚餐时更不能过量饮酒,否则会导致酒精中毒。

  考生暂不宜远游以免误事

  南京二十九中华明友校长担任了近十年的高考考点主任,也见证了高考方方面面的变迁。他说今年的高考在答卷方面变化非常大,对考生和监考老师都是不小的考验。而考完之后,华校长建议考生暂时不要远游,以免错过了有用的招考信息。

  华校长说,往年考生答卷时都是手写准考证号和姓名,今年增加了条形码,而原先装订用线缝,现在把所有的答题卡网上阅卷,省去了繁琐的装订,但对监考的要求也更高了。今年是电脑网上阅卷,对考生的书写规格,条形码的要求都要求监考老师和考生要特别注意。

  在这次高考中,就有些考生没有注意书写的规范,以前考试在角角落落里写也没问题,可今年有的同学没有把试题答案写在指定的位置上,发现有误后再改就非常困难了,这些都提醒考生,今后要加强书写规范方面的训练。

  高考对考生的严格要求使违规现象大量减少。如对学生诚信要求更高,因为任何一门作弊都要记入诚信档案。考点的秩序也要比以前好很多,这几年老师们反复要求不许带通讯工具进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二十九中考点就没有发生此类情况。

  华校长特别提醒考生,考完了暂时也不要出去远游,可能会有体检、高校招生材料公布等事情需要处理。本月27日左右成绩就要出来了,所以考生只能在这个阶段进行短途旅行,不要外出很远。快报记者谢静娴李学芹黄艳于蕾张星实习生刘巍巍

  高招日程安排

  6月12日~27日军队、司法类院校体检、面试,公安类院校面试和体能测试。6月27日左右通知高考成绩、公布第一阶段各批次院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及填报志愿资格线。6月28日~7月1日填报高考志愿(第一阶段),其中艺术、体育提前批次志愿28日~29日填报,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院校、本科第一、二批录取院校志愿28日至7月1日填报。7月3日小语种口语测试。7月7日~11日提前批次院校录取(军事、公安、司法、航海、体育、艺术、其他院校),7日起该批次平行志愿录取;7月10日上午考生填报提前批次本科院校征求志愿;7月11日提前批次征求志愿录取;7月13日~17日本科第一批录取,13日起该批次平行志愿录取;7月14日上午考生填报提前批次专科院校征求志愿;7月16日上午考生填报本科第一批征求志愿;7月17日本科第一批征求志愿录取;7月19日~23日本科第二批录取,19日起该批次平行志愿录取;7月22日上午考生填报本科第二批征求志愿;7月23日本科第二批征求志愿录取;7月25日~27日公布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及填报第二阶段民办本科、体艺专科、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志愿。8月3日~7日本科第三批录取,3日起该批次平行志愿录取;8月6日上午考生填报本科第三批征求志愿;8月6日~9日体育、艺术专科院校录取;8月7日本科第三批征求志愿录取;8月10日~14日专科第一批录取,10日起专科第一批征求志愿录取;8月13日上午考生填报专科第一批院校征求志愿;8月16日~17日专科第二批录取;预计录取工作将于8月18日结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