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后两周考生心理问题高发 需注意情绪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58  北京青年报


高考后两周考生心理问题高发

  考结束了,学生们开始进入“后高考时期”,而考后两周往往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有资料表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比高考前与高考期间有增无减。这是因为任何人在面对人生重大转折点的时候都会遭遇困惑、压力等精神方面的“折磨”。学生在压力面前更可能不知道如何正确调节,甚至做出后悔一辈子的过激举动。例如有的考生
原本热情开朗,但考试或发榜之后情绪低落、少言寡语,有意无意地说些不着边际的话语,闭门不出,不愿见同学,不愿见亲友;有的考生明显地表现出轻生倾向,说出诸如“活着真没意思”、“做人太累了”等话。一旦有这种情况出现,家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孩子们高考时精神高度紧张,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负荷,高考结束后突然彻底释放,容易形成很大的心理落差。高考过后录取与否,对考生来说是相当漫长的等待,焦虑不安在所难免。考试发挥不理想的同学,更容易情绪低落、灰心丧气,严重者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心理疲劳是健康大敌

  考生的累多是“心累”。精神疲劳最明显的表现在睡眠质量差,如失眠、做不连贯的梦,在噩梦中惊醒等。当心理疲劳持续发展时,会导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内分泌紊乱等。要缓解心理疲劳可以通过各种富于强烈情绪体验的活动来充实业余生活。如看电影、读书,跟好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等。开怀大笑也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能帮助人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别把放松变成“放纵”

  考生们长期复习备考,心理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但是,允许放松却绝不是放纵。从往年情况来看,高考后考生通常会有一段时间什么都不想做,书包一扔就出去了,上网、游泳、爬山、去歌厅唱歌、聚会。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最忌讳的就是从考前的极度紧张到考后的极度放松,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易导致不良的后果。这时家长应引导孩子做些愉快的事,比如听听歌,或者出去游玩,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家长还要注意不要天天给孩子进食“大鱼大肉”,否则原本疲劳的身体在暴饮暴食后,容易闹出肠胃病。如果考生在考后很难恢复生活节律,注意力不能集中,也可找心理医生咨询,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孩子家长多沟通

  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心理应激过程,即使是心理素质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症状。高考前与高考期间,孩子们忙于学习,家长和孩子较少交流思想,因此父母有必要与子女多沟通,大家一起从心理上尽可能地放松,如一起去看一场文艺演出、到公园里走一走,将绷紧已久的弦重新调整,以便应对即将发生的各种问题(填报志愿、落榜、入学等)。高考后,家长或者考生一方的情绪变化都可能导致无法预料的冲突,双方应注意及时沟通,化解暂时的心理压力,直面全新的生活。

  优等生不要自寻烦恼

  在心理门诊就诊的学生中有不少达不到理想的第一志愿却足以进入大学本科学习的优等生。他们为复读与否举棋不定,表现为烦躁易怒,坐立不安,把分数差距归咎于家庭环境或他人干扰,越拿不定主意,情绪心态越消极冲动。这些学生在心理重压下,尤其需要心理医生的疏导和咨询。当然,心理医生不是最终拿主意的人,他们只是帮助就诊者消除心理困惑,认清自我,理清思路,使学生做出最适合个体学业发展的决定。考生唯有认识自我,才能自我解脱,摆正位置,心理困扰也就不攻自破。要知道,许多人虽然上了重点大学,但一生仍很平庸;有些人虽然上的是普通大学,但却取得了成功。不要把高考成绩看作取得成功的唯一因素,好大学也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要想获得成功,还有许多其他因素需要去争取、去努力。

  落榜生不必妄自菲薄

  每年高考后,总有一大批考生落榜。落榜的考生能否正确对待“名落孙山”,是当代青年人心理素质的一个反映。考生应恰当地评价自己的考试成绩和填报志愿,不抱不切实际的希望和企求,要有考上和落榜两种心理准备,以免受不良心理刺激的影响,从而导致失望、悔恨、忧郁、沮丧,甚至精神失常,酿成悲剧。因此,重视落榜生的心理保健尤为重要。

  进行心理疏导当得知考生落榜的消息后,家长、亲朋好友和老师都应关心、体贴、安慰考生,如“今年没考上,明年再努力”,“即使考不上,也可干出成绩”。要鼓励他们走自学成才之路,也可列举世界上的科学家、作家等在实践中自学成长的范例,鼓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多种途径,同样可以实现成功的理想。家人及好友要特别体谅他们的心情,稳定他们的情绪,生活上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千万不可讥讽责骂、埋怨批评,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加重其心理负担。

  分散注意力不要对一次失败而耿耿于怀,因为越注意就会越强化这种不良感受。此时,最好约几位朋友、同学和亲人,到公园、名山大川尽情地玩一趟,或者去欣赏影视、文艺节目,被大自然的奇景、优美的旋律及乐曲所陶醉。总之,找一些最喜欢的事情去做肯定能淡化忧愁和烦恼。

  积极交往谈心考生落榜以后,如果感到心情压抑,可以找家人或亲朋好友把心中的忧愁向他们述说或发泄一番,把内心的压抑、忧虑、不满和隐痛都释放出来,以减轻思想负担,达到心理上的平衡。亲朋好友是排忧解难的良师益友,要认真而耐心地与他(她)谈心,使其忘掉悲伤及忧愁,并得到鼓励和疏导。

  正确评价自己学会全面地看待事物、评价自己,是战胜失败、挫折的重要法宝。不仅要敢于剖析自己,找出不足,而且要善待自我,爱惜生命;不仅要看到事物的阴暗面,而且还要看到光明面。高考落榜不一定是坏事,只要树立信心,在高考年龄放宽的条件下,来年再考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考已经结束,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考生们为考大学苦读了许多年,等待发榜的这段日子完全属于自己。考生们可以多与家长交流,帮助干一些家务活,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做一些平时想做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情。还可以外出打工挣点学费,或进工厂、下农村开展一项自己感兴趣的社会调查,锻炼一下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为进入高校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工作。(记者:江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