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家长悲喜经验:志愿填报 鱼和熊掌焉能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考报志愿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可是女儿告诉我的一组数字却让我一直“耿耿于怀”:他们这个理科班四十多个同学中,男生几乎报的都是电子、通信等IT行业,女生则绝大多数报了经济类,剩下的少数报了法律,只有她这一个“另类”报了化学和机械工程。真的有这么多男生、女生喜欢电子、通信和经济吗?恐怕未必。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拥向这些热门专业,一定是家长的“圣旨”在作祟。

  女儿的一个同学一心想学法医,但家长坚决不同意,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一天正式填报志愿时,本应孩子自己在学校独立完成,但家长实在放心不下,怕孩子自作主张,填报了法医类的志愿,于是不辞劳苦跑到学校监督孩子按家长的意志报了志愿。

  在女儿和她的同学们眼里,热门专业和自己真心喜欢的专业之间的关系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得兼。他们也知道家长煞费苦心地在成百上千个学校和专业中千挑万选,实在是很伤神,很不容易,是为了他们将来有一个体面的职业和丰厚的收入,确确实实是为了他们好;可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就像诱惑着夏娃的

苹果,也是那样难以抗拒。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当年孟老先生面临的两难选择同样摆在今天的考生面前,但他们往往无力做出顺从自己真实内心喜爱的选择,因为他们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

  女儿学校曾有过这样一个学生,当年高考时一心想学中文,但家长死活不同意孩子的这种“缺乏远见”的选择,最后胳膊拧不过大腿,孩子上了一所著名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可一年多以后,家长无意中得知儿子早就没有去学校上课了,而是另外租了一处房子在复习准备重考大学,目标还是最初那所大学的中文系。事已至此,家长只能万般无奈地接受了儿子的选择。孩子还算争气,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学校,学了自己心爱的专业,还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毕竟还是比当年的同学晚了两年。家长只能慨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是啊,在鱼和熊掌之间只能取一,但到底如何取舍却是大有讲究。如果孩子能喜欢一个将来既好找工作又挣钱的热门专业不就两全其美了吗?可有几个家庭能有这份幸运呢?但愿我和女儿的选择会是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可谁知道呢,也许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也未尝可知。

  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首先自己要端正态度,当好参谋。对于孩子的平时学习水平及发展潜力如何,特别是其高考成绩在班内、校内处于什么水平,在县内、市内处于什么位置,能录取到哪一类学校等问题,应有个正确评价和估计。一般来说,班主任老师对这些都比较有数。家长应多听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导孩子填报志愿。

  高考填志愿谁说了算随着高考的临近,考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是家有高三读书郎的家庭最近谈论最多的话题。各大高校的招生咨询会场场火爆,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咨询会上家长比学生多,甚至有单独行动的家长。有家长表示,现在是冲刺阶段,孩子只要安心迎考,有大人咨询为他们做主就够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大人有的是经验,填志愿的时候当学生和家长的意见相左的时候,最后听谁的?儿子今年上大一,回想起去年他高三填志愿的时候,我们家真是遭遇了一场激战。我和他爸爸的意思是以他平时的成绩,如果考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肯定是有些悬,但要考重点大学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是没什么问题的。再说当时的冷门到了四年后,说不定就是大热门呢,我们咨询了许多专家,讨论下来觉得填某校的心理学专业最保险,而且心理学若干年后肯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没想到儿子无论如何都不肯,一定要考这个学校的建筑系。可是以儿子当时的成绩要考建筑系十之八九是没什么希望的。不管我们怎么劝说,就连家里的三姑六婆都动员上了,儿子仍是铁定了心雷打不动,说是考不上他宁可再读一年也不要去学心理学。既然他都这么说了,我们也只能依他。

  没想到填完志愿后的那段时间,儿子学习异常刻苦,每天都熬到凌晨一两点,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事情。录取通知发放的前一天晚上,我一直翻来覆去睡不着,万一他没考取难道就真的让他去复读吗?如果调剂到别的专业要不要叫他去读?第二天,儿子兴高采烈地拿到了录取通知,我心中的一块大石也终于放下,我想幸亏当初他坚持自己的主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