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江苏专家精心指点志愿填报:如何填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1:45  扬子晚报

  “有人说平行志愿让考生上学的机会多了,可又有人说平行志愿风险不小。”在昨天的咨询大会上,今年江苏省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感到“挠头”。为此,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众多高考的招生负责人,请他们为考生和家长做出一些有益的提醒。

  往年分数线莫参考

  每年咨询大会上,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高校、专业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和今年的预估线,今年的咨询会现场也不例外,可和往年各校招办老师积极预测热情回答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今年各校招办的咨询老师面对这样的咨询纷纷表示无法回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处陈学诚处长道出了其中缘由,过去好一点的学校都是一志愿录取,可以大概预测到多少人报考本校,按照考生的全省排名,或者根据与往年省控线的分差来预测。但今年是平行志愿,要考虑A、B、C三个志愿上能有多少人,没办法估。换句话讲,往年被老师和家长作为填报志愿重要依据的历年高校录取分数线,在今年志愿填报中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此外,高校往往按1:1.1—1:1.2的比例投档,这多出的考生就可能被退档。由于今年退档的学生会落到征求志愿,所以刚踩线的考生就特别危险,填报时须慎重,更不能以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作为参考。

  慎重填报“不服从”

  今年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慎重,填写“专业不服从”更要慎之又慎。在昨天咨询现场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于广琮副处长反复和前来咨询的考生家长说着这句话。他指出,今年江苏高招过程中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能提高考生的院校志愿命中率,同时对于考生而言填报专业的难度将加大。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密度更大,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今年由于生源高度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因为高分考生云集,可能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此时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高校投档

分数线,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对此他建议院校志愿的填报固然重要,但千万不可忽视对专业志愿的选择。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而且即使
高考录取
时专业不是非常满意,现在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已经打开了转专业的大门,一般大一结束后,不少高校都接受学生转专业的申请,只要理由充分基本都能得到满足。

  莫被专业名称弄花眼

  看见“新闻学”就认为是当记者;看见“自动化”就以为是高科技;看见“信息化”就以为是学计算机;看见“园林设计”就以为是要种花……在历年的高考填报志愿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往往望“名”生义,想当然地认为是什么。结果进大学后才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昨天,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钟名湖处长就提醒考生和家长选择专业时看出专业的内涵。他说,现在不少高校招生的专业名称几乎相同,但是专业的侧重却不同,比如同样是“计算机软件”专业,可以是侧重软件编程、软件测试方向也可以是系统工程方向,前两个方向很多学校三年之内可以培养出合格的学生,而系统工程即使是南京大学这样的名校,四年内也不敢说能培养出能胜任岗位的学生。钟处长指出,现在一些学校为了好招生,热门专业一哄而上。随便拉几个专业上沾点边儿的人,就能凑一个系,开一个专业。这样的热门专业,几年大学出来可能什么都学不到。其实很多大学都有一些传统的招牌专业,它可能在大众中影响力不强,但它在小范围内有很好的影响。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反而出奇地容易。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妨从这个角度思考一下。他给出三个避免望“名”生义的方法:上网、实地考察、请教学长。上网,就是通过互联网多方面了解学校和专业;实地考察,就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亲自到学校看一看,感受校园氛围是否适合自己发展;请教学长,就是向在读大学生咨询学校情况及专业情况。

  海量信息如何来筛选

  随着本报首场高考咨询会落下帷幕,围绕着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一起向考生和家长涌去,而28日我省又将开始正式填报志愿。面对海量信息,考生和家长如何在短短的半个月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有效信息?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王虎老师建议,首先考生和家长要用好手中的由省招办下发的招生考试报,在招生考试报上省招办将所有在江苏招生高校的计划数、专业名称等信息进行了权威公布,考生可先通读所有计划,然后粗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然后,从现在起到填报志愿之前,我省还将举行多次高考招生咨询会。高考咨询会给考生和家长创造了一个学生与大学招生老师进行面对面双向沟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从正规渠道了解、获得有关信息的场所。参加咨询会是考生填报志愿必不可少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咨询会上同学们可以通过咨询、查阅资料更多了解高考信息,为自己正确地选择志愿寻找依据打下基础。王虎建议考生要有备而去,咨询会上各校招办都会设摊接受学生的咨询,这是一个解惑的良机,考生可在参会前列出想要询问的问题。在咨询会上,考生和家长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要有大致的方向。要想通过一次咨询活动就对上百所大学都了解得清清楚楚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突出重点。先依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制订出大概的志愿方案,可直接到你中意的学校摊位前,更多了解该校的高考信息,包括高等学校的全称、办学地点(本部、分校区 、办学性质、学校办学特点、不同层次的分专业招生人数、专业录取的特殊要求和限制 如外语语种要求、男女比例要求、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等 、录取原则、

录取结果的公布渠道、收费标准、奖学金、贷学金、勤工助学等情况以及咨询、联系方式等。在咨询中,必须问清楚学校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培养方向、就业方向、收费情况。同时,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自主招生政策、录取原则、加分优惠条件、奖励政策等,考生也得一并了解,不要遗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