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考复读生人数逐年递增 不可盲目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2:11  北京青年报


高考复读不可盲目选择

  最近几年高考复读有了很大的变化:高分复读学生人数逐年递增,重复复读人数有上升趋势,中专、职高毕业生也渐渐地成了复读人群的新“生力军”。什么样的人应该上复读班?复读班应该如何去选择?复读生应该如何去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高考专家。

  受访专家: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张铁城

  北大附中高级教师舒嘉文

  是否复读应三思而后行

  提问:“高分复读”的行为可取吗?

  舒嘉文:选择复读时应当三思而后行,慎重选择。首先要分析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心理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如经过细致权衡和感觉自身还有许多潜力可挖掘,而且通过总结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安排好解决不足的办法,可考虑重新复读。

  张铁城:“高分复读”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考生一定要冷静慎重地看待复读,要充分地认识到大学也许只是一个过程,考研的时候可以再朝清华、北大冲刺。

  提问:应否复读要如何判断?

  冯建:考生在决定复读前,应该全面、综合、细致地分析自身的情况。那些立志做研究型人才的人,只有考上理想的本科学校和专业,将来才有可能考上相关的研究生而走上科研的道路,这样的考生如果没考上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复读是正确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只求有学上而落榜的考生来说,复读也是他们无可选择的一条出路。反过来,对于那些本身高考分数已经不低,能够考上重点大学,但只是抱着“非名牌大学不上”、“非好专业不上”观念的学生来说,最好不要选择复读,这样不但是财力和精力的浪费,更是人生发展时机的贻误。

  复读班应如何选择?

  提问:是否应该以“名师”来判断一个复读班的好坏?

  张铁城:不要将“名师”作为选择的唯一考量标准,而是要整体衡量一个复读班的师资力量,看这里有没有适合自己学习的“一组”老师,其中包括班主任教师和任课教师。前者是学生人生目标的领路人,也是学生心理的保健医生。以往学生选择复读班的时候往往只看任课老师的水平而忽视班主任的作用,这不利于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也不利于正确人生观的养成。

  提问:选择复读班的标准是什么?

  冯建:在选择复读班的时候,首先,看这个学校是否合法。此外要看学校的师资是否符合复读生的要求。复读生一定要选择教复读生的老师,未必是名师,但他一定要对复读生的教学经验。此外看这所学校是否有充足的教学时间和固定的教学场所。一定要选择分层次、分班、因材施教的复读班。

  复读生应该怎么做

  提问:选择复读之后应该如何去做?

  舒嘉文:复读生要正确地评估自己,给自己定位。首先就是要给自己的高考做一个评估,从而准确地认识自己处在一个什么状态。

  张铁城:复读生应该踏下心来,认真努力地跟随老师的进度。参加复读班的学生应该相信自己的老师是管理者经过慎重地挑选、聘用的,这样的教师除去业务上的高水平以外,还会具有耐心和爱心,并有信心帮助孩子们来年考上满意的高校。同时要加大动手练习的时间和量。一些孩子高考失败的直接原因就是知识掌握不扎实、不过关,而扎实、过关所依靠的就是大量的练习。

  冯建:复读生应该重视每一次考试,而不要去想每一次考试的得失,最后要在高考的时候算“总账”。有的时候学生一模、二模、三模都可能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或者没有反映出自己的实际水平,这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每一次都要总结,每一次都要把错的题目改过来并且吃透,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提问:“三校生”通过复读考上大学的希望大吗?

  冯建:而对于三校生来讲,他们本来就没有系统地学习高中知识,所以高考复读对于他们来讲就是走入大学校门唯一的方法和途径,因此不会受到更多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且通过新干线学校6年来的办学经验和对学生的个案分析证明,只要三校生能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是完全能够步入大学校门的。(记者:储智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