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将近 专家建议考生别慌、别疲、别拼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3:28  燕赵都市报

  “我们马上要中考了!太害怕了!”有的初三学生开始掰着手指头计算中考到来的日子,时间越来越紧张,不少同学心里开始打起小鼓,各种问题也接踵出现。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中小学心里话热线咨询员张景娥老师,就应考心理为同学们进行指导。

  问题一、慌了

  有的同学平时学习还可以,可一想中考马上就要来了,“考不好,就不能上重点高中,考不上名牌大学”,就感到大难临头,觉得什么地方都不如别人,恨不得一口气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好。这类同学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乱了阵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病急乱投医,到处找参考书,找练习题,弄得疲惫不堪,还没有收获。

  调节方法:只要按照老师的计划复习,确定好冲刺复习阶段的主线,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增补和调整一些复习重点,就可以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万一觉得老师的复习计划不适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要自己理出一个可行的计划,急不能解决问题,乱更是有害无益。

  问题二、疲了

  很多同学已经为中考紧张学习了一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周六日不休息,感觉自己变成了“学习机器”。到了这一阶段,课本和笔记,看了一遍又一遍,发现都是一些知识上的老面孔,觉得再也无法提高,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认为复习是在无聊地重复中浪费时间和精力,感到越复习越没劲;于是,在近几天便不愿再努力、完全放松了。

  调节方法:学无止境,任何学习上的“饱和”都是假饱和,临考前觉得无事可做,往往是复习方法不当,改变复习方法,就会有新的收获;行百里者半九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获得成功,最后阶段把握不好的话,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

  问题三、拼了

  有的考生“临时抱佛脚”,认为临考前记住的知识是最靠得住的,总复习中的分分秒秒都会直接关系到考试的好坏结果;于是,拼命加班加点,挤掉所有的娱乐和休息时间,恨不得把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用到复习中去。

  调节方法:复习阶段思想高度紧张,脑力劳动强度增大,身体的消耗加大,若只顾加班加点,身体条件跟不上复习的需要,就会头昏脑涨,导致复习效率下降,结果适得其反;不会休息,既是对身体的伤害,也是冲刺复习的障碍。(记者:马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