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生:考后心理调节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0:06  中国新闻网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K歌、聚餐、蹦迪……高考过后,不少考生选择狂欢掩饰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寻求专业心理解压的考生却很少。

  “我表面上嘻嘻哈哈,其实心里很紧张,最怕别人问我考得如何了。”上海市闸北区一中学的黄雷私下向记者说出了心中的烦恼。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考生并不占少数,卢湾高级中学的高三班主任张秋蓉告诉记者,班上同学都拒绝看标准答案,“也许这也是一种焦
虑的表现,逃避、害怕面对。”

  记者从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等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高考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其实有60%至70%的考生表现出紧张、烦躁、易怒、失眠和坐立不安等不同程度的“焦虑”,而值得重视的是,更多考生却把考后的紧张和不安深深地隐藏了起来,相比考前,前往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的考生也明显减少,去学校找心理老师们主动解压的考生几乎没有。

  格致中学的心理老师周隽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就再没有学生来主动要求“减压”了,“因为有高考这道坎,考前焦虑症状是急性的相对明显也容易引起重视,而考后的压力则相对漫长和隐藏,易忽视。”

  上海青少年信息服务平台的心理咨询师沈之菲指出,高考结束后考生在等待成绩的过程中出现焦虑是比较普遍的情况,情况严重的要及时求助专业机构,考后的心理调节仍不可忽视,不要因为高考这个短期目标消失了就找不到生活的重心,毕竟高考不是人生的目的,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应该是一种长期的意识。(作者:蔡玲玲 赵莉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