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招办主任提醒考生:选定高考志愿要坚定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2:04  城市快报

  昨日,是本市各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的最后一天。今天,高考考生将正式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对于寒窗苦读了12年的学子来说,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高考考试。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由于志愿填报的失误而与自己理想的学府、心仪的专业失之交臂。对此,有着多年高校招生录取经验的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宁培中提醒考生,填报志愿也有技巧,要避免高分落榜和高分低报。

  宁主任表示,经过近几天的咨询了解,考生和家长对于今年本市考生估分情况、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政策已基本心中有数。在选择院校时,可以参考目标院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计算出该校实际录取分数线与当年同批次分数线的差值。这样的比较最大程度剔除了考试难度等因素的影响,对考生填报志愿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据此,考生可以分析出该院校近年来的录取规律。如果近三年的差值分数大致相同,说明该校的录取情况比较稳定,考生结合自己今年预估的分数与预估批次分数线的差值,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报考该院校的可能性。如果每年的差值变化比明显,则说明其录取分数受当年报考人数的影响较大。因此,考生要注意分析其今年的报考情况,有时不妨采取逆向思维,尽量避免跟风。

  同时,宁主任表示,今年

高考录取批次的设置体现了更多人性化,增加了考生录取的几率。首先,本科一批、二批分都分为A类和B类,为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对于分数报考理想院校有一定风险的考生,如果愿意到外地读书,可以接受B类院校,那么在填报A类志愿时,可以冲一冲,大胆填写自己理想的学校。其次,在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结束后,没有录满招生计划的院校会向社会公布,届时学生还可以再次选择。因此,宁主任提醒,考生在正式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坚定信心,认定自己的理想学校、专业,不要因为一些不确定或道听途说的消息而轻易放弃自己的志愿。

  今天,考生将进行高考志愿的正式填报。往年在填写志愿表时,总有考生出现填错代码、科类,造成志愿无效的情况。为此,宁主任提醒考生,一定要严格依据今年的招生资料,确定自己所填报院校、专业的批次、位置、代码和所属科类,避免填错;同时,要仔细阅读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所报考院校和专业是否对单科成绩、考生性别、身体条件等有特殊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千万不要填报。(记者:郑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