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志愿填报指南:知分填志愿留有余地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24  海峡都市报

  高考结束,又进入“比拼智慧”的填报志愿阶段,14日8:30~17:00,由200多所省内外高校加盟的“2005年福建省高招填报升学志愿大型咨询活动”将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福州市五四路温泉公园路69号)举办,本场大型咨询活动由福建省高招办、福州市高招办主办,今年首次由本报承办。考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此次与高校招生老师面对面咨询的机会,可以将高考估分的成绩与心目中的高校进行沟通,及时留下高校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以便下一阶段正式出分填报志愿时可以获取准确的信息。

  高分考生

  不要盲目上冲

  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日前表示,今年高考填志愿前,我省将会向考生公布每一分数的考生人数分布情况,甚至每一分数的考生累计人数,给予考生更多知情权。但是,知分填报志愿的常见“毛病”是高分扎堆,这是一个无法克服的“盲区”。例如,一个本来只能上一般学校的考生如果意外考了高分,他一定不会仅仅满足于报考一般学校,这样非常容易出现报考学校过分集中或生源不足的现象。所以,各中学要加强志愿指导,引导真正有实力的考生选报相应层次的高校;考生们也要客观冷静地作出判断,不能因为自我感觉良好就盲目报考,而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高分保护不是保护伞

  首先,高分考生不能把希望过多寄托在“对高分考生的保护”政策上。虽然,今年我省对高分考生仍采取保护政策,依照“百里挑一”的原则,划定理科和文科高分线,未达到第一志愿学校投档线的高分考生的参考一志愿可以视为第一志愿投档,录取与否由相关院校自主决定。有些高分考生以为有了这道“保险”就万无一失,或者盲目往上冲,实际并非如此,因为最终的录取权掌握在院校手中,如果有些省外院校不采纳我省这个保护政策,招生部门也无可奈何。

  其次,有些院校的招生计划分统招和面向地区招生两部分,其招生代码是不同的,尤其在不同的批次上。因此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仔细辨别。

  第三,有关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加分政策,考生应详细了解。根据省招委会批准,今年同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学校(主要指艰苦专业或冷门专业),可在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另外,民办高职高专学校如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继续降分,最低降分幅度不得超过线下50分。

  第四,第一、二志愿要拉开档次。考生除了应了解自己在全省中的位置外,还要估算可能有多少人填报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