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天津高考试卷评阅工作预计6月下旬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28  城市快报

天津高考试卷评阅工作预计6月下旬完成(图)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工作

  2005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记者昨日获悉,依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就如何在试卷评阅过程中坚持评阅标准,确保公平、公正,市高招办制定了一系列保证措施和工作程序。各学科试卷评阅点在认真对评卷教师进行培训,仔细分析、研究试题和评分标准的基础上,制定评分实施细则,并严格按照试评、
正式评阅、复核、抽查等工作步骤进行试卷评阅。

  今年,高考考试科目的客观性试题统一实行计算机评阅,两台机器分别对考生填涂的答题卡进行评判,并进行比对,对存在差异的答题卡再实施校验,确保成绩的准确无误;主观性试题采取人工评阅,对于论述题、作文题等题目,采取由两名教师分别评阅的办法进行,对于评阅结果存在差异的,由学科组长组织专家进行研究、裁定。

  同时,为确保主观性试题的评阅质量,市高招办与有关评卷点密切配合,将现代技术手段应用于部分考试科目的试卷评阅过程中,实施计算机辅助管理。

  在语文科作文题目的评阅中,实行计算机分项分等监控措施。具体办法是:由评卷教师将已评阅的作文成绩按照项目得分和总分输入计算机,并输入本人编号;计算机采用数学非参数统计原理,检验每位教师的评卷情况,分析作文评卷中个体评卷教师与总体评卷情况的差异,并将差异情况提供给学科题组长;学科题组长根据统计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对已评阅答卷进行复核,并对评卷工作提出反馈意见。

  英语科主观性试题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每份试卷由两位不同教师进行背对背评判,保证考生的每份试卷至少由两名不同的教师分别评阅两次,如果答卷两次评判结果不一致,则该试卷由第三位教师进行第三次评判,直至评判结果一致。

  严格的工作程序和现代化的监控手段,有效地保证了高考试卷的评阅质量。目前,高考试卷正在紧张评阅之中,预计6月下旬试卷评阅工作将全部完成。(记者:刘晓艳 通讯员:王建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