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名师评江苏高考九科试卷:化学难度跳跃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47  扬子晚报

  语文:开放思维是方向

  资深中学语文教师认为,今年作文题与去年相比,江苏的题目出得挺好,人文色彩浓,有寓意。从命题来看,提示大到人生事业,小到生活琐事都可以写,对开启考生思路有好处,也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人生、生活,体现了新课标强调语文学科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结合的思想。今年语文作文题非常强调思维的辩证品质,要求能闪现出人生的智慧,更加强调学
生自己对人生的内在反思,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把握能力。这对未来的中学教育是一个有益的信号,要求我们的教育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地灌输、简单地要求学生“要怎么样”,而应当引导学生开放性思维,要求他们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表现生活,这正符合眼下素质教育的初衷。

  历史:基础知识很重要

  今年历史试卷考查的内容仍是学科基本知识,历史高考卷的题型与去年相比基本上没多大变化,考查内容仍然是学科的主干知识,但却把思想教育功能——关注社会发展和人类的命运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使试卷难度略有增加。从今年试卷来看,强调主干和基础,同时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对学生的学习有一定启示作用。还有一点值得关注,今年考到世界科技这种在教材中内容很少的知识,覆盖面较广,表明学历史还应当注意全面掌握。

  政治:紧扣热点出试题

  今年试卷的难度与去年持平,与社会热点紧密相扣,比如

和谐社会、诚信、北极黄河站、
党员先进性
、执政能力等热点都进行了考查。试卷还注重涉及江苏省情,比如39题是一道表格题,考的是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差异。内容比例及题型比例与去年保持稳定。命题者注意了知识能力与觉悟的统一,也注意联系实际,关注热点,贴近生活。试卷的选择题难度偏易。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比如说经济常识中考了消费,哲学常识中考了认识的唯物论和诚信,政治常识中考了党的领导。

  数学:综合素质要提高

  试卷总体平稳,考试内容都复习过,没有偏题和怪题,试卷题量比去年多了1题,题目也比较活,成绩优秀的学生得高分不是很困难。专家指出,以第21题立体几何题为例,考查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推理运算能力,解法灵活多样。最后一道压轴题更是体现了综合性、灵活性、新颖性,题目语言叙述独到,不落俗套,题型构思巧妙。其中的第三小问将数学知识的考查与数学思维方法的考查结合在一起,多角度、多层次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数学素质。面对这样的一份试卷,仅靠以往“题海战术”所获取的“一对一”式解题套路显然是不够的,而必须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用一种更开放、更灵活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