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指导江苏高考志愿填报:填报平行志愿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53  扬子晚报

  编者按:随着高考结束,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话题。今年我省改革志愿填报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给志愿填报带来了不少新的变化。本报从今天起开设“高校志愿填报指南”栏目,每日一篇,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帮助、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首次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实行平行志愿,取消原来按志愿录取的做法。新做法规定,在普通类院校的各录取批次分别设置一个平行院校志愿加一个征求平行院校志愿的
方法。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专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D、E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昨天,专家强调,考生在选报志愿时,除关注学校外,还得注意填报专业的政策和技巧。

  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董博介绍,关于专业,我省不同的高校今年执行三种政策:一,是分数优先,这一政策充分保护考生利益,只要考生分数足够进入某高校,他喜欢某个专业,将这个专业填在最前面,不管专业冷热,学校都会将其录取;二,实行专业级差制度,即考生须将想录取的专业填报第一个专业,第一专业优先,如果在第二专业录取,学校会设置几分的分差,即减去几分后再录取;三,实行专业志愿清制度,即填第一专业者先进,以此保证热门专业吸引高分考生报考。这位招生专家提醒,这3种政策在不同的高校会有不同的体现,目前,第一、二种政策较多地被高校选用,如南林大执行“分数优先”,而南理工、东大等则执行专业级差制。考生对此一定要了解仔细,学校都会在招生章程中体现出专业政策。

  有些高校虽然处于高校的第二方阵、第三方阵,但其热门专业则是第一方阵的,对于这样的专业,如果考生一定想选报,就必须要留出一定的分数空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工处处长陈学诚说,往年,该校的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专业及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等四个专业方向,不但全部以第一志愿录取,而且录取分数比其它专业要高出三、四十分以上,是典型的第一方阵专业。考生要想进入这样的专业,不但首先得进入学校的录取大门,还得是排队在前的分数相对高的考生。虽然平行志愿不致出现往年高分落榜的现象,但分数不高的考生仍难进热门专业,高分者才具有竞争优势。(文: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