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江苏举行志愿咨询会 专家支招巧避退档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4:19  南京晨报

  由省教育学会主办的2005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大会昨天在国展中心举行。由于是高考后的首场咨询会,高校和家长都予以了十分的热情。据主办方统计,昨天摆摊设点的省内外高校达160所,进场咨询的人数达到七千人。

  早晨6点就有家长排队

  记者昨天上午八点半来到国展中心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多是父母带着孩子过来,偌大的展厅内人声鼎沸。据主办方介绍,昨天早晨六点多,会场外就有家长排队,所以不得不提前开场。

  清华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摊点还没布置好,一些从常州、镇江等地赶来的家长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咨询了。东大招办池主任说,因为人太多他们打算临时增加工作人员。“前所未有的火爆!”南大招办赵鸣认为,这和今年江苏考生增多有关,而今后几年随着生源高峰的到来,参会人数恐怕还要多。

  家长心里多没底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家长都是转完这个学校再转另一个学校,没有既定目标。不一会儿手里就多了花花绿绿一大堆高校宣传材料。从镇江赶过来的家长姚先生满头大汗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现场问了不下20家高校,手里这堆材料准备拿回家慢慢研究。记者问他有没有确定给孩子报什么学校,他一脸茫然地说:“现在哪搞得清楚?一切都要等小孩成绩出来再说。”“总有个预定目标吧?”记者追问,他摇摇头说:“小孩考得好就上好学校,考砸了就上差学校,现在想再多也没用。”

  因为还不知道高考成绩,咨询会上不少家长都心事重重地表示“现在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这次来主要是先搜集信息材料,一切具体的工作要等到成绩出来再说。

  “上好专业比进好学校强”

  记者注意到,在各咨询台前,家长们问得最多的话就是“去年你们学校多少分?”和“你们学校哪些专业比较好?”

  “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找个好专业比什么都重要!”南京九中一位学生的家长王先生拿着笔记本,把自己问到的各所学校的好专业和去年的

分数线一一记了下来。记者看了一下,除了南大、东大这样的名校,他把一些二三类院校的热门专业都认认真真地记录了下来。王先生感叹道,孩子学习成绩虽是中上等,但自己不指望他以后有什么大出息,能够顺顺利利地找到工作,他就谢天谢地了。

  “找个好专业比好学校更重要!”现场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这一道理,他们认为与其进了名校的冷专业,不如退而求其次,找个普通学校的热门专业上。那么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是什么呢?记者发现,仍然是电子、计算机、财会、国贸等,与前几年没什么变化。

  家长扎堆南京高校

  在国展A厅入口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口气摆了四个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而南京其他高校,不管名气大小,人气都是无人可敌。南京某高校一招生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这种扎堆南京的现象比早几年还要突出。

  “不管女儿考得怎么样,我都不打算让她离开南京。”已在药科大、南师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摊位前转了半天的家长许女士说,孩子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家,什么事都不会做,让她到外地念书不放心。她说,孩子上完大学就面临成家立业,留在自己身边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少,希望她能在南京上大学,生活上有照应,以后找工作也方便点。

  记者发现,不仅是女生的家长,很多男生的家长也不乐意把孩子送到外地。除了南京的高校,苏州、上海等周边的高校也是家长们询问的热点目标。

  “平行志愿是啥?”

  今年江苏高校招生的一项重要改革是实行平行志愿。尽管之前有关部门和媒体都作了大量宣传,但现场还是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表示对这一新政策不甚了解。

  金陵中学一位男生向记者表述了他对平行志愿的理解:“就是分数高就能上好学校,分数低就上差学校。”记者问他,那三个志愿怎么填呢?他说:“考得好就都报好学校。”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要拉开梯度,他说:“不知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处陈处长表示,平行志愿虽总体上能降低风险,但对每个个体而言,如果不了解情况、操作不当,反而会增加风险。东大招办池主任也表示,因现在很多人对平行志愿一知半解,所以他们决定加大宣传力度,派人深入各地、各中学去宣讲政策。

  众名校有意临时追加计划

  此次咨询会吸引了北大、清华、南大、同济、上海交大等国内众多名牌高校参加。虽然是“大牌”学校,但对于优秀生源的明争暗斗丝毫不含糊。

  北大清华暗中较上劲

  同为第一方阵的清华、北大为争夺江苏省内前百名尖子生暗中较上了劲。清华向考生承诺,他们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尽量把工作做透,联系到每一位有意报考清华的学生,从而给考生划一个保险线。这个线上的考生,进入清华是万无一失的。“特别是江苏实行平行志愿,退档带来的后果严重,我们这样做就是对高分考生负责。”

  而北大招生负责人则首先否定了社会上流行的“北大是文科大学”的观点。他说,因为北大文科实力很强,才会给不少人造成这种印象。事实上,北大不仅是人文的,也是科学的,特别在自然科学、基础科学方面较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在前沿科学研究、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出现弱势,这就需要一批精英人才,“北大十分欢迎有志科学研究的人来报考。”

  两所学校招生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对江苏文化大省的生源十分感兴趣。从入学以后的情况看,江苏学生表现也十分优秀。因此,江苏招生历来是他们的“必争之地”。

  众名校表示可追加计划

  由于今年实行平行志愿,退档考生便成了大问题。针对考生的顾虑,不少学校表示,他们将在录取现场临时追加计划,尽量将退档人数减到最少。

  据南理工招办王主任透露,该校去年现场临时增加了160个招生计划,且都是热门专业,使92%的人满足了专业志愿。今年,学校仍有意追加计划,且人数不会少于去年,这样可以尽量做到不退档,同时力争满足专业志愿率达到90%以上,因此有望达线的考生可放心报考。南大招办负责人也现场表示,他们每年的录取数都多于计划数几百人,比如去年计划招1240人,实际上招了1490人,今年临时增招幅度也不会小。

  “只要江苏考生报得多,我们就追加计划!”清华表示,除了115个招生计划,他们还掌握了不少机动计划,只要江苏生源好,他们就会用足。而去年该校计划招116人,实际上招了143人。北大也表示,虽然今年计划也是100出头,但是加上机动计划,他们力争在江苏招160人。

  今年专业志愿级差减小

  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志愿级差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东大招办主任池业说,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今年每个学校的分数段都压得很扁,往往一分上下就有一两百号人,而最低分和最高分的差距估计只有十分上下,分专业志愿时会遇到矛盾。以往学校设的专业级差有10分、5分,今年则准备缩小分差,具体多少要等分数出来才好说,估计最多两三分。

  南理工招办王主任介绍,该校今年对全国招生的专业级差虽然设在3分之内,但是对江苏省内招生则打算设为0,因此专业志愿有如平行志愿,这样能够尽量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同时,他强调,在考分相同的前提下,分专业时理工类数学成绩优先,文史类则以外语好的优先。

  专家支招巧避退档“雷区”

  今年江苏首次实行平行志愿,针对这一新变化,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校招生专家和有着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经验的老师。

  三个平行志愿定位不同

  南理工招办主任王虎建议,对于平行志愿这一新事物,今年考生在填志愿时可以遵循一个原则:A志愿要冲一下,B志愿对自己适中,C志愿保底。这样,既有上名校的机会,也不至于有跌得太惨的风险。此外,三个平行志愿要注意在地域、冷热门院校之间有所平衡,省内省外高校分散着报,名校非名校也要有错差,形成三个志愿的合理梯度和层次。

  王主任特别强调,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记住服从调剂,否则退档的可能性较大。其实对专业考生不必太计较,不少学校入学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比如南理工,20%的学生一年后可以转专业。

  报考时尽量不要“压线”

  王主任提醒考生,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填志愿的风险,但考生要特别注意一种情况,即学校的投档比例。有的学校是1 1.1,有的学校是1 1.2,踩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很有可能被退档,结果落到征求志愿中。往年虽然也有征求志愿,但由于名校存在大小年的情况,征求志愿里偶尔会有好学校。但今年平行志愿实行后,落在征求志愿招生的院校要明显差一些,考生的选择余地就小得多。所以,考生要注意千万不要处在压线的边缘,与其如此不如报弱一点的学校当“老大”,还能选个好专业。

  那么考生处在学校预估线边缘,到底要不要报呢?王主任认为,这个因校而异,关键是和有关高校多沟通,了解准确信息。有的好一点的学校,他们会在招生现场临时追加计划,退档人数很少,有的学校会向考生承诺:达到多少分保证入学,这一类的学校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填报。

  填志愿三大误区要注意

  南京一中的陈明芬老师有着多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经验。在她的指导下,不少学生回避了风险,并进入理想的大学。根据经验,陈老师提醒家长,填志愿要注意几个误区。

  一是扎堆。现在的家长都喜欢把孩子绑在身边,眼睛只盯着沪宁线,这是很大的忌讳。其实省外一些学校也很好,竞争也不像南京高校这么激烈,比如西安交大、北京理工大学等,考上了一样很不错。第二是选专业目光短浅。家长们往往把目光盯向自以为当前很热门的专业,比如经济、国贸、财会、计算机等,殊不知有的专业已供大于求,有的在三四年后可能变冷。所以,选专业眼光要放长远,一些新增的专业,现在看起来冷,其实就业前景很好,比如城市设计、

医疗保险等,而报考的人也不多,考生报考很讨巧。误区之三就是家长大包大揽,喜欢代替孩子做主。有的家长填报时只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实现自己未尽的理想,却全然不顾孩子的特点和想法。更可笑的是,有的家长选的恰恰是孩子的弱项,明明不善言辞,却偏要报个什么语言大学、外交学院,根本不利于孩子日后的发展。 (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