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生健康手册 > 正文

专家指导:高考后考生谨防八大常见心理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4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电 高考过后,考试的成绩,考生的去向,又成为考生、家长和社会热烈议论的话题。高考往往是遗憾多于期待,有许多考生考得不那么理想,甚至失手,这也很正常。专家指出,要正确理智地看待高考,不要走极端。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要谨防患上8种心理疾病。

  悔恨病考生悔恨自己没有认真学习,家长悔恨对孩子照顾得少。

  怨恨病考生怨恨老师教得不好,自己班级的老师不如其他班级的老师,家长则怨恨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不好,白花了钱不说,还耽误了孩子的前途,同时还抱怨、责备、斥责孩子没出息、没前途。

  攀比病考生和同学攀比环境,家长和家长攀比环境,认为考生考得好坏是由于环境造成的。

  忧郁病考生自己憋在家里,忧郁寡欢,认为自己考得不好,羞于见人,家长则为孩子的前途而忧郁,每天闷闷不乐。

  追问病考生追问考题,每天上网查询自己的成绩,造成精神恍惚,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错了,哪里对了,家长则追问孩子,究竟得了多少分。

  疑心病考生疑心志愿报得高与低,家长疑心志愿报得好和坏,是否报漏了?

  应付病考生认为自己考得一般,什么也无所谓了,草草地填报志愿,家长也没有了原来的热情,什么都随孩子自己了,反正是考得一般,怎么填报都行,不再为孩子的前途耐心了。

  放纵病考生认为反正也考完了,可以放松放松了,于是,不是泡网吧就是会同学,家长则认为孩子不容易,放松是应该的,对孩子的行为听之任之,撒手不管了,甚至孩子出了事故,家长还没有醒悟。

  专家提醒,高考过后要以更加理智、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考上要继续深造,落榜要奋发努力,复习或者从事工作,记住“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