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招办负责人谈高考志愿:根据考分选择名校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1:48  扬子晚报

  编者按:如何选择高校和专业,是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面临的话题。本报今天起开设“热门专业点评”,约请高校招生专家对各类专业进行分析、点评,为考生填报专业提供依据。

  名校最令高分考生关注,那么,什么样的高分考生才有希望被录取?昨天,我省两所名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招办负责人走进本报,为广大考生进行电话咨询。两位专家表
示,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考分在全省的排名来确定自己能否选报。同时,专家也强调,选报时要重视自己的爱好。

  南京大学招办赵鸣科长说,每年填报志愿时不少家长和考生都要问某某专业前一年录取最低

分数线,然后根据这个分数和当年同批次之间的分差,填报相关的高校。今年照此法填报志愿的考生极有可能落榜。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时按南大在江苏的总招生人数比例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给学校,南大在录取时根据预先设置的“5320”的专业级差分再次进行专业投档。这样的录取程序,直接影响考生录取的表面上看是高考分数,实际上是考生在全省的排名。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来填报相应的高校。赵鸣说,近几年南大的热门专业有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科学类、天文学、新闻学等。要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毕竟绝大多考生进入大学是要为将来从事某项职业做准备,一旦专业自己不感兴趣就很难学好。

  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和渝说,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东南大学最低

录取分数线高出省控线50分左右,全省8000名以内考生考上的机会很大。但考生如果想报考东大热门专业,分数需高出省控线70分,省排名在2000名以前。以2004年为例,全省650分以上考生1500多人,640分以上3200多人。去年东大几个热门专业建筑学(五年制)、信息工程最低录取线都达643分,最高678分。李副处长向江苏高分考生建议,如果想学理科不一定选择东大,但想学工科非东大莫属。2004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前十排名中,东大有11个专业名列“榜单”。其中10个专业是工科类,名次在省内都是第一。5个排前5名的工科专业分别是生物医学工程(第2名)、建筑(3)、信息与通信工程(5)、控制科学与工程(5)、交通运输工程(5)。

  李副处长认为,信息工程、建筑、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电子科学等热门专业都是高分考生的首选。由于专业之间按“专业级差”模式进行录取,考生填报专业时切忌将热门专业一、二、三排队,而应注意冷热搭配,有明显梯度。前3个专业一定要填好,后三个填报分数相对低的专业。专业志向前后要一致,不要填几个工科类,再填一个文科类,最后搭配一个管理类。(蔡蕴琦 孙为立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