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西高考自主命题偏难?师生高招办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3:53  经济晚报

  部分考生和教师:考题偏难 省高招办:难度适中

  今视网讯 今年,江西首次实行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3科自主命题,成为全国15个实行高考自主命题的省市之一。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普遍反映今年江西高考试题较难。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考生:今年高考试题较难

  据考生反映,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看似“无奇”,但试题中有不少小陷阱,不认真审题容易出错,入题容易切题难。作文题目新颖,有些考生不知如何下笔并感觉时间紧。而最难的科目要算数学,许多考生被难住了,没做完的现象较普遍,相对而言,今年高考英语容易些,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各有千秋,难度不一。

  另外,由于今年要求主、客观题答案全部填写在答题卡上,许多考生填写速度受了影响,由于有些考生紧张,甚至出现涂错答题卡现象。

  高三老师:总体难度比去年高

  在采访中,许多资深高三教师认为,今年江西首次自主命的高考试题总体难度比去年高些。南昌某中学多年从事语文教学的余老师认为,今年高考语文试卷比去年稍微难点,今年的语文题目既有送分题也有拉开分数的难题。作文题不容易偏题但容易导致主题不明确,这叫做看似容易但写好并不容易。

  而某中学高三数学骆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数学比较难,这种考试难度在历年高考比较少见,考完后,许多考生愁眉苦脸并大呼“难”。但数学难容易拉开分数距离,这对平时数学成绩好的考生很有利。

  省高招办:高考试题难度适中

  对于老师和学生认为试题难的看法,江西省高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的来讲,今年江西高考试题难度介于2003年和2004年之间,其中,语文数学两科题目难度适中,首次自主命题的赣版试卷受到教育部的好评。

  对于今年江西首次自主命题的高考试题偏难现象,有关人士认为,今年江西自主命题的高考试题较去年而言提高了区分度,加大了难度,外省院校对江西的考生分数、考生水平没有可比性,这有利于江西本省的高校从中择优录取一批考生,让江西的一批有用之才安心留在本省高校就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