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苏高考网上阅卷全揭秘 自动汇总生成考试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7: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江苏省首次在普通高考九门科目中全面实行网上阅卷。作为继辽宁、上海、广东之后又一个实行高考科目中网上阅卷的省份,拥有47万多高考生的江苏省如何科学高效地实施网上阅卷引人关注。昨日,江苏省招办向外界公布了网上阅卷的全部流程,从而揭开了江苏网上阅卷的神秘面纱。

  全国网上阅卷的省市增加到17个

  2004年,全国已有辽宁、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进行了高考网上阅卷的改革,并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和积极提倡。同年,江苏省在成人高考中,对语文、英语近26万份试卷进行了网上阅卷的试点。今年全国实施网上阅卷的省市增加到17个,网上阅卷在组织管理、关键设备、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条件已经成熟。这些都为江苏省今年实行网上阅卷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据了解,今年江苏共设置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省招办三个阅卷点,约有3000多位阅卷老师参加阅卷工作。其中,省招办阅卷点承担客观题的阅卷工作,其他两个阅卷点承担主观题的网上阅卷工作。阅卷工作从6月11日起全面展开。

  网上阅卷全流程揭秘

  据介绍,网上阅卷是指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为依托,以实现考试评卷公平公正性原则为最终目的一种新的阅卷方式。它结合多年来传统人工阅卷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采用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进行,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判分,主观题由不同的阅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后再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

  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网上阅卷的全部流程(如示意图):首先按计算机网上阅卷的要求设计并印制答题卡,考试结束后,再通过高速扫描仪对考生的答题卡进行扫描,生成图像文件,存储在计算机里。对生成的图像文件通过软件程序自动进行切割,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阅卷,主观题由计算机将各题组数据随机生成发送给阅卷教师的计算机终端,由阅卷教师通过计算机终端进行阅卷。客观题和主观题阅卷完毕,由计算机自动汇总生成考生的考试成绩。

  网上阅卷的六大优势

  江苏省招办有关人士在谈到网上阅卷的好处时指出,网上阅卷是对传统考试的一场新革命,网上阅卷的实施带来高考阅卷工作的许多新变化。

  (1)网上阅卷将传统的手工方式变为科学的“多评制”,一卷二评、三评、甚至四评,有助于阅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提高阅卷质量。

  (2)网上评卷引入有效的误差控制机制,可以实时控制误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阅卷公平、公正、准确的控制目标。

  (3)网上阅卷改变了传统的考务管理方式,采取了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和客观题、主观题统一答卷的形式,简化了答卷回收、存放、装订等环节,提高考务工作的效率,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提高了工作效率。

  (4)全过程采用计算机管理,减少了传统阅卷方式的人工登分、核分、合分等诸多手工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阅卷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保密性。

  (5)可以更及时有效地监控教师的阅卷质量和阅卷进度,直观地了解每一位阅卷员、每一个阅卷小组的阅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从而保证阅卷员掌握标准的一致性,确保对阅卷的管理力度。

  (6)考生的各种答题信息和阅卷信息全部详细存储在计算机系统内,可以建立阅卷教师档案,进行各种数据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该省命题、阅卷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据了解,为全面实现网上阅卷的公平、公正,今年,江苏省高考网上阅卷实行“四评”机制。该机制通过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合理的控制一评、二评的完全独立评阅,并通过三评和终评作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公平公正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阅卷质量。

  江苏网上阅卷投入经费约需1600万

  今年,江苏省共有47万余人参加高考,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6万余人,网上阅卷任务相当艰巨。今年我省的阅卷工作共分为3个阅卷点,其中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阅卷点承担主观题的阅卷工作,省招办阅卷点承担全部9门考试科目答题卡的扫描工作以及客观题的阅卷工作。据了解,网上阅卷设备及相关服务经费投入巨大,省招办2005年用于网上阅卷的经费约需1600万元。在硬件配备上,为了使评卷场地较为宽敞,今年南大在原阅卷点的基础上,增设了两个阅卷点。并进行了动力电改造,网络线的铺设、线路的监测、交换机的安装,所需计算机全部及时安装到位,并保证正常运行。南师大为本次网上阅卷更新和购置了部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并抽调了该校四个学院和六所兄弟院校的计算机以保障本次阅卷顺利进行。

  在人员组织上,两校均成立了由副校长挂帅、各相关学科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阅卷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的网上阅卷工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为了保证线路的畅通和安全,应对突发事件,南大成立了由学工组、网络中心、计算中心、各评卷机房工作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负责评卷期间机器的维护,并保证在每50台计算机上配置一名技术人员。为保证评卷工作高质量进行,南师大组成了由该校语、数、外三个学科的骨干教师、本市高校教师以及全省各地优秀教师组成的1800人的阅卷教师队伍,同时在该校抽调了近200人组成了行政管理、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后勤、保卫等职能队伍。

  评卷教师保密有严规

  为确保阅卷工作的顺利进行,省招办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制定了“2005年网上阅卷管理方案”、“网上阅卷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以及严格的安全保密管理办法等,做到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二是协调公安、电力、交通等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网上阅卷工作;三是分别向各阅卷点派出了阅卷联络小组,由招办副主任带队,每天在各阅卷点了解阅卷的工作进度、阅卷质量、阅卷人员工作生活情况等,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保证了各阅卷点工作正常顺利开展。今年江苏省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各阅卷点均加强了安全保密工作,制定了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对全体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提出了安全保卫和纪律要求。进出阅卷场所必须佩戴证件,阅卷教师在阅卷期间必须按时作息,阅卷时互不干扰。南师大还专门制定了《高考阅卷保密工作规定》,要求全体评卷教师严格执行,对违反规定者,立即终止其评卷,取消其今后评卷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对造成严重后果者,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在这两个阅卷点,省招办也派专人驻守阅卷点,进行检查、督促和协调。

  新闻链接

  南大评卷预计22日结束

  6月14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王湛一行来到戒备森严、井然有序的南京大学高考评卷点,听取了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副校长张大良关于阅卷工作的介绍,并看望和慰问了正在

图书馆评卷点紧张工作的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全体评卷教师参加完11日下午、12日上午的最后两场集训后,13日开始正式评卷,评卷工作预计22日结束。

  据南大副校长、校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大良介绍,南大今年承接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个学科的评卷工作,评卷总数达94万份,评卷量之大、参与评卷工作人数之多创南大历年之最。(文:王琦 罗静)

  水杯一律不能带入评卷点

  记者在南大图书馆评卷现场看到,和往年评卷工作最大的不同是,所有的评卷人员面前没有了厚厚的试卷,而是每人一台电脑。

  南大学工处负责人赵清告诉记者,防水、防毒成为今年网上评卷防范的重中之重。此前,南大已专门对动力电和网络进行了改造,技术保障组还为所有的计算机作了杀毒清理,并为学科组增设

病毒监控系统,派专人负责。同时,阅卷人员的所有水杯一律不能带入评卷点,喝水得去规定的区域,以确保全天候供电、网络畅通和信息安全,确保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文: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