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川高考评卷紧张进行 考生估分不可过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1: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为关注的高考评卷工作是怎样进行的?现在评卷进度如何?真如考生所说“考题简单,分数偏高”吗?昨日,持高考评卷场发放的临时通行证,我们来到评卷场内,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高考评卷场相关负责人,近距离地了解了我省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的情况。

  指挥系统保障有力

  据了解,近日,四川省副省长柯尊平多次来到高考评卷场视察,他强调:要严格遵守和执行评卷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各学科要在保证评卷质量的同时,合理安排进度,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评卷,让社会各界放心。

  五道关卡严把质量

  据评卷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评卷老师大部分来自高校和基础教育第一线,其中,很多教师都参加过多次高考评卷,具有丰富的基础教育教学经验和评卷工作经验。

  所有评卷教师都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细节,严格执行教育部颁发的《答案及评分参考》以及学科指导委员会制定的“评分细则”,“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对评卷中发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均由学科指导委员集体研究解决;规范打分位置、规范签名、规范书写、规范校对;坚决杜绝错评、误评、漏评、记分错误、统分错误等情况的发生;每份答卷都要经过评卷组设置的五道关卡:题组复查、学科组复查、指导委员抽查、省质检组全面复查、统分组统分复查,力争将误差控制为零。

  安全保密层层设防

  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卷场外均用3米高的铁丝网筑成“防护墙”护围,评卷场入口处均由4名武警守护,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出入。为保障答卷安全保密,评卷场可谓布下了天罗地网。省公安、武警、保密、招生考试等部门与评卷高校密切配合,构筑了评卷场内围、外围及周边有形防线和评卷教师强烈安全保密意识的无形防线,人防、技防、物防最佳结合的安全监控网络,以设立防护栏、值班、值勤、流动哨、移动哨、武警哨等为主要措施,建立层层防线,确保答卷安全保密。

  据评卷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每个答卷保管室均有公安、招办的工作人员和评卷高校老师全天候值班,每天晚上都要填写当天的值班日志。进入评卷场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均不能带手提包入场,评卷用的笔由评卷办公室统一发放。严禁评卷教师、工作人员在评卷场内吸烟;严禁在评卷场内使用通讯工具;严禁在评卷室内使用敞口杯子喝水;严禁将答卷、评分细则等与高考评卷相关的资料带出评卷场。如此严密的防线,保证了答卷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考生估分不可过于乐观

  从考生估分的情况来看,部分考生认为今年试题难度较小,自我感觉良好。从评卷的情况来看,各学科平均分数可能会较去年有所提高。部分学科组负责人认为,虽然今年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但是主观试题分值偏大,考生的答案会与标准答案有一定的偏差,因此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不可过于乐观。(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