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山东志愿低分高报有技巧:高考填志愿找准空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2:57  半岛都市报

  考生成绩刚达到本科一批线,填报志愿稍有不慎便会落榜,但若选准了某所遭逢招生“小年”的名校,则会实现以不理想的成绩进入理想高校的愿望。今天,市招考办公布了山东省2003年、2004年高考本科一志愿投档未满院校名单,帮助家长和考生找准填报志愿的“空档”。

  从名单中看出,不仅单独的高校录取有大小年现象,地区间的大小年现象也比较明
显。比如,2003年,山东高校录取普遍火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的录取线都要高出本科一批线。同年,北京地区高校在山东的录取却遭遇“小年”,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在内的10余所高校第一志愿投档未满。2004年,则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况。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如果能准确把握地区间的大小年规律,对填报志愿大有帮助。

  部分院校年年一志愿不满。2003年、2004年,首都师范大学、

石家庄铁道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等30所院校,连续两年一志愿投档未满,这些学校的共同特点是:地处偏远城市,多为师范、农林类等“冷门”专业。不过,一些师范类、农林类的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很多“现代”的专业,考生要多方了解。

  近两年部分投档不满学校名单

  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理)、北京科技大学(文)、北方工业大学(文理)、

北京大学医学部(理)、
北京师范大学
(文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理)、山东科技大学(理)、山东农业大学(文理)、山东中医药大学(理)、山东师范大学(文理)、河南大学(文理)、陕西师范大学(理)、西北政法学院(文)、兰州大学(文)、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文理)。

  2004年:北京邮电大学(文)、首都师范大学(理)、天津中医学院(文)、东北师范大学(文)、山东大学(文理)、中国海洋大学(文)、山东科技大学(理)、青岛科技大学(理)、山东农业大学(文理)、山东中医药大学(文理)、曲阜师范大学(文理)。全部名单请登录www.bandao.cn查询。(记者:刘雪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