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妈妈考生无悔自考路:八年艰辛获得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8 15:37  《北京考试报》

  王海鸥经常对儿子说:“妈妈从28岁才开始读书。”儿子知道,她说这话,是在羡慕自己优越的学习条件。王海鸥的求学生活是在陕西汉中的大庙里、在山西大同的阀门厂和汽修厂度过的。自从投身自考,她在这没有围墙的大学一读就是八年。

  1984年王海鸥到原机械部设计研究院作统计员,感到自身知识不足,就动了上学的念头。时逢中国统计干部电视函授学院开班,她风雨无阻坚持三年半,拿到大专文凭。毕业时
,王海鸥感慨颇多,想着一起上课的几百人,只有二十几人毕业,大浪淘沙啊。

  接下来的本科,王海鸥读得艰苦异常,许多困难都赶上了。先是怀孕,而后父亲生病住院离世。这期间考得最难的是英语和高等数学。

  先攻英语。王海鸥想,我哪儿学过英语啊,就老老实实学吧。她不放过每个单词、句型、每道练习题,把不懂的问题抄在纸上,周末上课时向老师请教。北航来的徐志常老师讲课很有感染力,即使如此,她也只敢坐后排,羡慕地看着前排的同学和老师你问我答。一天,王海鸥偶遇徐老师,老师说:我觉得你复习得不错,考试肯定能过。这些话,在离考试还有二十几天时,宛如一粒定心丸。王海鸥想,真能如愿吗?这可是考英语啊。

  考试成绩下来了,张贴在教室里。王海鸥远远站着,看着两位同学从人群中挤出来,嘟囔着:怎么没考过呢?这两位坐前排的都没过,王海鸥想自己怕也凶多吉少。还好是虚惊一场,她考了68分。这个成绩在她所有成绩里最低,但考过了。接下来对付高等数学。这是她的想法,可儿子不配合。几个月的小家伙在家里怎么哄也不睡,只有晒太阳时才睡觉。她只好移师户外,一手抱儿子,手指头勾着小板凳,另一只胳膊夹着小花被,手腕上挎着包,里面放着水杯以及学习用的课本、笔和纸。儿子晒太阳睡着了,她开始苦读。

  朋友们看她太辛苦,都劝她别考了。一位朋友直言:“你根本考不过,概率就能把你拦下来。”这话没有影响王海鸥的信心,父亲病逝却使她动摇了。这时离考试还有两个月。过去的一年,她生孩子,坐月子,探望生病的父亲,安顿哀伤的母亲,只有零星时间用以学习,效果连自己都怀疑。辅导班的沈老师打电话催办准考证,了解到她要放弃。沈老师顿觉可惜。他告诉王海鸥:“我经常对其他同学说,看人家海鸥,门门功课一次通过,成绩还很不错。你是大家的榜样,怎能就这样放弃呢?”沈老师的话,给徘徊中的王海鸥增添了力量。是啊,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不能在最后关头放弃。为了增加学习的紧迫感。丈夫做了个考试倒计时牌子,挂在书桌上面的墙上,王海鸥重新投入紧张的学习中,最终攻克了高等数学这个堡垒,顺利毕业。有了这些经历,她参加全国经济师资格考试也顺利过关,并于五年前晋升为高级经济师。

  王海鸥现在是公司经营计划部统计办的主管,整天和一堆繁杂的数据打交道,她自言是为其他部门服务的,是“配角”。即使如此,她仍做得津津有味。细致认真和不断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她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她知道,所有这些都得益于自考,八年的艰辛付出,才有了现在的累累果实。(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