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南京新课改后首次中考 考试间别问孩子考得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1:59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今天终于拉开大幕。南京市8.2万余名初三毕业生将步入考场进行为期三天的考试,这也是南京市历年来参考人数最多的一次中考。昨天下午4点到6点,南京市137个中考考点全部对考生开放,以备考生“踩点”熟悉考场环境。

  昨天下午4点整,南京六中考点校门徐徐拉开,考生们涌进校门,对着准考证号和考场分布平面图寻找自己的考场位置。该考点不仅设置了26个考场,还专门设置了备用考场以防
突发事件发生。在每个考场内,30套桌椅整齐排放,每个桌子右上角都贴上了印有考生考试证号、桌号、姓名等信息的纸条。考场外还为考生存放东西准备了一排椅子。

  今年,南京市中考设有14个考区,137个考点。昨天下午,记者在部分考点看到,考点的电子显示屏和标语都有类似的话:“诚信做人,诚信应试”,“沉着、冷静、仔细、认真”。考生守则和中考违纪处理办法也在醒目的位置贴了出来,提醒考生遵守考场纪律。

  南京市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所有考点和考场都是通过电脑随机编排,所以考生不可能自己选择考点和考场,而且今年中考所有监考人员实行轮换制。此外,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今年还专门派出“精兵强将”赴郊县考点进行督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新课改后首次中考

  南京金陵中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虽说今年是南京“新课改”后的第一次中考,不少人都对试卷的难易程度捉摸不透,但他感觉,课改的目的就是重视素质教育,试卷应该不会太难,再说,自己复习得不错,不管试卷怎么样,自己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另一考生则表示,今年是考后估分填志愿,所以考前的精力完全投放在复习迎考上,也没有多考虑上哪个学校,感觉压力也不是很大,只要尽力考好就行了,其他的事情考完了再说。一位在妈妈陪同下来看考场的女生则更是准备充分,她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炎热,为了适应考试的环境,她这些天在家里都不吹空调了,只用电风扇。

  首门结束后别问孩子考得好不好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今天上午11点多将结束第一门考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第一门考试的“感觉”对考生的情绪有很大影响。在考试期间,不管孩子情绪怎么样,家长都不要向孩子询问考试情况,也不要画蛇添足地说“没关系,考不好不要紧”之类的话语。要知道,当家长在问孩子是否紧张,劝孩子不要紧张的时候,家长传递出的信息是:家长自己很紧张,家长营造的氛围很紧张,这样反而加剧了考生的紧张心理。在这种情况下,看似安慰的话语反而会越说越紧张,越说越糟糕。(刘小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