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江苏按平行志愿投档 考生应认清录取规则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2:05  扬子晚报

  考生填报志愿无非是选择院校和专业。根据自己分数大致圈定了几所目标高校后,一定要理清高校各个专业的录取规则,不然仍可能因志愿无效而落榜。

  省招办确定,我省平行院校志愿模式投档时按考生五门科目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省招办依次检索考生的A、B、C或A、B、C、D、E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省招办确定,对五门科目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其
语、数、外三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投档;如上述三门科目总分仍相同,则对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愿(按从A至C或者从A到E的顺序)全部投档,由高校决定录取与否。

  在这个大前提下,针对同分状况,我省高校还有更详细的规定。南理工招办主任王虎说,在同分情况下,报考理工科专业的考生,数学分数高者优先录取;报考文史类专业的考生,外语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南工大则规定,在语、数、外三科总分也相同的情况下,按数学和外语两门总分排序,两门总分仍相同则按外语成绩排序。南大、东大等高校表示,同分情况下还会根据专业情况考虑考生的选科情况,比如物理系可能要求物理科目分数高者优先录取。不过高校招办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多重同分的情况是极少的。

  省外不少名牌大学的规定也应该注意。哈工大就提醒江苏考生,哈工大将按语文、数学、外语和专业选科物理或化学四门总成绩排序,确定考生的专业,对同时考物理、化学科目考生,按其中分数高的一门选考科目成绩计入四门总分。

南开大学规定,录取专业按总分优先的原则,对于我省规定的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学校只参考加分提档,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只按实际高考分数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享受国家规定政策照顾的考生。中国人民大学则要求,所有已投档考生按五门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不同选考科目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互相不进行调剂。(文: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